手机版
1 1 1

批评不能避重就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出批评是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提出什么样的批评,就会发现什么样的问题;开展什么层次的批评,就能解决什么层次的问题。浮光掠影的批评,发现不了深层问题;敷衍塞责的批评,解决不了潜在问题。因此,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不能避实就虚、避重就轻。

  批评上级明贬暗褒,批评同事隔靴搔痒,自我批评“拈轻怕重”,这种批评多数回避“要害”,徒具形式,只是为时间“填空”,毫无效果可言,自己恐怕也比较“痛苦”;这种批评提得再多,也是玩技巧,玩城府,做文字游戏,逞口舌之能,当时热热闹闹,过后冷冷清清。这种一开始就不打算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批评会”是不符合教育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

  批评不深入,表面看是磨不开面儿,是为了大家“好看”,实际上是把宗旨意识、理想信念抛在脑后,把工作目标、服务群众抛在脑后,把查摆问题当成了个人“私事”。要解决这一问题,党员干部自身要端正态度,打消顾虑。只要出于公心,就不必忌讳领导“好恶”;只要基于诚心,就不必在意伤害“感情”;只要源自真心,就不必担心丢了“面子”。

  顾虑重重,前怕狼后怕虎,本身就是作风问题;避重就轻,捡芝麻丢西瓜,我们不能在无关宏旨里面兜圈子。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5:49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