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年干部要认真践行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青年干部特别“接地气、长见识、增才干”的重要机遇。要端正态度、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通过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在自觉学习教育中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新时期,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能否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意义重大。青年干部思想新、学历高、有激情,是优势;但经历相对单一、实践经验缺乏、群众观点不牢,是劣势。扬长补短,锤炼党性,变劣势为优势,是青年干部成长的内在要求,也是党的肌体健康的客观需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充分认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脉络,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了解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开展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感受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在长期艰苦奋斗中凝结的血肉深情。通过自觉参加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树立群众观点、群众理念和宗旨意识,打牢为党尽责、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

  在深入基层中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基层和实践是人生的大课堂,是干部成长的主战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青年党员干部大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缺乏做好群众工作的经验和方法,特别是缺少处理复杂问题和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一定要充分利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深入基层,直面群众,用心研究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精心琢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措施途径。一要学会说群众的话。群众喜欢听的是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的“白话”,不喜欢听大话、套话、空话。青年干部要转变说话方式,使自己写的、说的,让人看得懂、听得懂,从语言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二要学会融入群众。要放下架子,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社会底层,甘当小学生,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多向群众学习请教,让群众有机会把所思所想所盼说出来,在与群众打成一片中参悟群众是真正英雄的道理。三要学会引导帮助群众。对群众晓之心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帮之以需,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当作亲人,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做,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具体的困难和问题,用汗水脚步提高群众满意度,用泥巴厚度换取群众的幸福度。

  在立足岗位中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青年党员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都是直接或间接为群众服务的。要深深懂得,干部作风就代表党的形象,工作岗位就是群众认识党的窗口。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走群众路线,就是最大的为人民服务。因此,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青年干部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时时处处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换位理解基层的难处,更多体谅群众的困难,切身体会百姓的喜忧,自觉创新为民服务的方法,自觉改进工作作风,多做解民忧的好事、暖民心的实事、利民生的小事。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奉献,做到心中有人民、眼里有群众,真诚对待群众、爱护群众,自觉自愿地服务群众,将自己的成长进步深深植根于为人民群众的服务之中,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5:5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