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大学校领导班子到院系专题调研、听取师生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浙江大学校领导班子深入院系听取师生意见,充分汲取师生智慧。开学伊始,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中15天时间,分赴36个院系开展专题调研,与一线师生面对面,了解真情况,倾听真意见,查找真问题,汇聚起兴教强校的微能量。

  一、到基层,聆听“大智慧”。校党委书记金德水指出,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院系、开展专题调研,是到院系“摸摸底”,与师生“聊聊天”,帮助院系“说说话”,用“放大镜”找“四风”问题的根源,使听取意见环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为此,学校专门制定《校领导班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计划》,每位班子成员联系走访3个院系,每个院系调研座谈半天,围绕校领导班子“四风”表现、师生思想动态和关心的热点问题等主题,听取师生反映、指导工作开展。为了不影响院系正常工作,调研座谈不提前筹备,不搞层层陪同,不安排参观活动,直接与一线师生交谈,零距离贴近师生。本次调研涵盖退休老教授、中青年骨干、行政管理人员、党外人士、学生代表等,真正做到各个层面师生都参与,实现不同群体的全覆盖。

  二、找问题,反对“好声音”。学校党委要求这次集中调研不仅听取群众意见,更要查找真问题,接受真批评,反对评功摆好,反对官话套话虚话,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困难。林建华校长在控制系调研时,开门见山地指出:“本次调研听意见建议为主,听汇报为辅,少提成绩,多说不足,对学校发展和学校班子建设提意见建议。”广大师生畅所欲言,无论是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重大问题,还是师生日常遇到的吃饭、住宿、交通、自习等实际困难,校领导都一一记录、细细询问、深入探讨。通过专题调研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400多条,经过初步梳理分类,内容包含教学质量、人才引进、职称评定、机关作风、资源分配、校园文化等方方面面。下一步校领导班子成员将向学校党委常委会汇报调研情况,调研报告转送相关职能部门参阅、办理,调研中形成的政策建议供学校决策参考。

  三、抓落实,拿出“真招式”。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把听取意见反映与解释学校方针政策、指导帮助院系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在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调研时,对于教学实验场地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当场联系分管校领导,询问工程进展情况,要求相关部门拿出解决方案,并鼓励学院“宁可少造几栋楼,也要把学科抓上去”。在座谈调研中,针对部分院系学科发展不平衡、学术评价标准不科学等个性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出谋划策,指导院系厘清发展思路,确立发展目标。针对师生普遍反映的教育教学改革、人事考核制度、机关部门“四风”、资源自主调配等共性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耐心解释其中原委,虚心接受各种批评,并主动承诺接受师生监督。结合调研活动,先后出台了《会议管理暂行办法》、《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窗口管理办法(试行)》、《校领导班子成员调查研究工作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AB角工作制度》等制度办法。

  四、做示范,成为“带头人”。在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带头示范下,各院系广泛发动、认真部署,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纵深。各院系深入贯彻学校暑期务虚会提出的“六高强校”战略,围绕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目标任务书制定,集中师生智慧,凝聚师生力量,为推动院系的内涵发展,树立了新风,注入了动力。目前,全部院级单位和机关部处都设立了专用意见箱和网络意见箱,召开院级层面各类师生座谈会200多场次,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深入听取师生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参加调研座谈的师生普遍认为,校领导说实话、办实事的作风值得认可和信任,看到了校领导以身作则走群众路线,真正促整改谋发展。这样的调研座谈,让大家的心贴近了,话讲热了,自身的干劲也更足了。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6:5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