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山大学二级党组织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山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校部分二级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从检查情况反映出:学校二级党组织积极响应落实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在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梳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改善条件,把“善待学生”落实到位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使命,“善待学生”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之一。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各二级党组织认真听取学生意见,把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确保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以后晚上再也不用摸黑打球了!”“喜欢网球排球篮球的同学看过来啦,有灯!有灯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眼睛了”……9月17日,东校区发布开放灯光球场通知,几小时后,东校区学生会、东校区学生记者站、中大青年、中大篮球等微博相继转发,网上浏览量5517次,评论375条,此举引起了广泛好评,学生直呼是“小举措,大实惠”。这正是东校区党工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为民”举措。事实上,小举措并不小,球场照明问题是东校区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但由于建设期不可能面面俱到,电力负荷、管理人员有限等各种因素使得球场照明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今年暑假,东校区利用假期积极安排维修灯柱、检修线路、测试电压、协调人力,妥善解决了这个问题。

  外国语学院党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也积极地把学生的诉求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在走访调研中,外国语学院党委了解到国际汉语学院汇聚了很多外国留学生,但目前还没有专门的学生管理组织,学生毕业就业、教学实习等工作难以有效开展。据此,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提出的意见,自筹经费聘用专职辅导员,将中国学生、外国留学生等学生工作统筹管理,成立了学生事务办公室,从而保证学生管理工作走上正轨。

  不同的二级党组织针对本单位的实际,切实践行群众路线,或从后勤保障,或从提升教学质量,或从提高服务意识等方面推进工作落实,甚至构建了长效机制,如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党委指导推动了《宿舍文明公约》的制订,建立起学生生活起居管理规范,更好地推进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

  二、排忧解困,推进教职工“人心向学”

  师资队伍建设与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广大教工全身心地投入“人心向学”的洪流之中。因而,有效地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和反映强烈的问题,无疑起着凝心聚力的作用。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各二级党组织积极查摆问题,为教职工排忧解困,使之更好地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带领相关人员,走访了本学院的林浩然院士、松阳洲教授、屈良鹄教授、庄诗美教授等约10个科研团队,听取科研团队对学院、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调研中反映出来的人才梯队建设存在激励机制不足的情况,学院制订规章制度,拟对在岗教授的待遇有所区分,向教学科研贡献大的教授有所倾斜,并在引进人才和早期回来的人才中进行适当平衡;而针对部分老师反映的植物学、动物学(含昆虫学)等学科有下滑迹象,学院将在进行学科发展规划时,统筹兼顾,加强队伍建设,既重视优势学科,同时进一步有针对性扶持偏弱的学科。

  珠海校区坐落在珠海市,于2000年落成,为学校的发展拓宽了办学空间。但是,随着几个整建制学院落户珠海校区,教师周转房供不应求的情况日益突出。珠海校区党工委在查摆问题的过程中注意到了这一现象,同时还了解到很多优秀外籍教师来校任教,校区却无法给外教提供达到国际化办学标准的居住、生活设施,甚至因此出现了新签约外教仅工作半年便向学院辞职的事情。珠海校区党工委据此对年久失修的房间进行统计,加快维修,同时还与珠海市协调,为在珠海校区工作且在珠海无房的教职工争取人才公寓公租房,以此解决部分教工住宿问题。

  如何推进教职工“人心向学”关系到学校及各二级单位的发展,各二级党组织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契机,通过多种方式,甚至从构建长效机制着手,例如管理学院党委建立了学院领导班子午餐见面会制度,征询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各二级党组织通过集中力量解决广大老师的后顾之忧,从而更好地助力了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提升。

  三、优化服务,提升群众看病就诊满意度

  中山大学有8家附属医院,其中5家为综合性医院,3家为专科医院。各附属医院用优质的医疗服务造福广大人民群众。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各附属医院党委重点围绕“四风”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不断优化服务,提升群众看病就诊满意度。

  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组织召开支部书记、合同职工代表、老干部代表、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代表五场座谈会,班子成员则深入到临床一线、联系支部、分管科室中查摆问题,第一时间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解到分管院领导和相关科室,能解决的立刻解决,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限期解决。例如,针对有群众反映病房由于没有实行封闭管理,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出入病区,增加环境卫生和电梯压力,影响医疗工作效率,不利于病人的康复的问题,医院党委为此立即召开相关部门座谈会商议对策,并于8月19日起在全院严格执行病房封闭式管理,病人探视只允许在探视时间进行。自实施病区封闭管理以来,电梯运载负荷得到有效缓解,病区的医疗秩序、环境卫生、控烟等情况都得到显著改善。

  中山眼科中心党委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把医疗服务的直通车开进了祖国西部。白内障是青藏地区高发病之一,由于缺医少药,许多农牧民因白内障致盲而得不到及时治疗。7月底以及9月中旬,中山眼科中心党委应青海省玉树地区党委统战部的函请,两次组织眼科医疗队深入玉树地区开展“同心送光明”白内障复明项目,共实施270台免费手术,义诊1250多人次,赠送药品价值近7万元,这一举措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而附属五院党委则以重要节点为契机,例如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附属五院在7月8日至8月8日一个月的时间里,开展了医疗服务“进军营、进警营”系列义诊活动,三次到珠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武警消防中队、边防武警支队进行义诊,为部队官兵和武警战士提供了热心周到的医疗服务。

  医院是提供公共医疗服务的组织,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呼声,切切实实开展为民便民服务是其应有之义。附属一院、附属三院、附属六院、肿瘤防治中心、附属口腔医院等附属医院也切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把优质医疗服务带给千家万户。

  中山大学二级党组织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边查边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我们不能指望一朝见效、一劳永逸。从行为主体来看,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要全校各级党组织的同心协力,以“一盘棋”的思想把密切联系群众落到实处;从长远来看,各级党组织还要注重建立健全群众工作的新机制,包括师生利益表达机制、服务师生机制、师生对党员干部表现的评价机制等,这些都将为贯彻群众路线提供有效载体,密切联系群众就会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6:5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