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切实解决好“总开关”——二论认认真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观念支配价值取向,思想决定行为准则。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上正确把握大方向、大原则,夯实为民务实清廉的基础,才能干出一番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业绩。

  “总开关”,要害在“总”字。“总开关”把握不好,各种各样的出轨越界或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一名干部,纵使有学识、有能耐,但如果理想信念动摇,思想观念跑偏,也会经不起诱惑、抵不住干扰,难以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就容易滑向以权谋私、损公肥私的危险境地。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总开关”尽管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在、时时刻刻影响决定着我们的意识和行为。对人民的历史作用和主体地位认识不清,对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人生信念坚持不够,对公与私的界限混淆不清,不知不觉间,自以为是、妄自尊大的主观感觉就会萌生,急功近利、及时行乐的消极思想就会滋长。深挖“四风”之根,细察行为之垢,我们总能发现是理想信念出了状况,“总开关”有了病灶。

  “四风”问题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内在联系启示我们,唯有坚定理想信念,防止精神之钙流失并不断补充;锤炼宗旨意识,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严格制度约束,强化党纪规范贯彻执行;提高执政水平,增强统筹经济社会、当前和长远协调发展能力,才能从思想深处匡正错误认识,挖掉“四风”滋生的温床,筑起牢不可破的思想防线,砥砺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为更好地履行职责、完成使命提供从思想到行动的坚强保障。

  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不容易,不可能一蹴而就。党员领导干部要下大决心动真碰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怕揭短亮丑,不惧脸红心跳,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指出别人的问题,亮出自己的问题,相互照镜子,前后正衣冠,一起出出汗,共同治治病,把问题摆在明处,把功夫下到实处,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动作风建设。

  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查摆问题的开端,而不是解决问题的终点。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推进,越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以为对照检查就是“闯关”,过了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群众的评价严格整治“四风”,以咬住不放的劲头和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抓下去,务必取得实效,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系列评论:

  一论认认真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21: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