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日报评论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高标准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中之重,体现的是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的成果,反映的是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的深度,影响的是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推进,并将决定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以整风精神切实把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正需要这样一个过程,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如果对一些错误敷衍了事,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评功摆好会、提希望的会的话,不仅会令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流于形式,还会造成不良风气上升,损害党的威信。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对党的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既坦诚指出领导班子和个人在“四风一顽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又中肯地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使大家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增进感情、纠正错误,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做好充分的准备,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要进一步聚焦“四风一顽症”听取意见,深入查找问题,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诚挚地谈心交心。要对照汪洋湖同志的先进事迹,从理想信念、宗旨信念、党性修养、廉洁自律、政治纪律等方面,找差距促整改。要亲自动笔形成高质量的对照检查材料,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要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要通过深挖思想根源把自己摆进去,敢于揭短亮丑,不避重就轻、躲躲闪闪。开会不是目的,不能为开会而开会,重要的是取得实效。要切实做到时间服从质量,做到问题找得不准、不全面、不深刻的不能开,对重要问题认识不统一、矛盾没化解的不能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思想准备不到位的不能开。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纠正自身错误的有力武器,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水平如何,取决于我们能否以整风精神将批评和自我批评贯彻始终。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摒弃独善其身、怕丢面子、怕伤和气的私心杂念,摒弃好人主义、自由主义,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真正做诤友、成挚友。同时,历史、客观、辩证地讲问题,不马虎敷衍、不捕风捉影、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把增进团结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掏心见胆,并肩奋斗。

  真正落实整改、切实解决问题,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根本。要把制定整改措施作为各级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从自己做起,从即刻做起,实实在在抓整改,坚决克服那种“摆现象慷慨激昂,提意见争前恐后,说完也就算了”的现象,要以“钉钉子精神”立说立行,边查边改,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切实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以一抓到底和务求实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8日 05:38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