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要有揭短亮丑的勇气

广空司令部 刘铁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用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用官兵关心的福利待遇问题代替官兵反映强烈的不良作风问题……在查摆和剖析问题上,个别领导不是聚焦“四风”问题,对准穴位、有的放矢,而是“王顾左右而言他”。如此“瓜菜代”,对问题把脉不准、聚焦失真,势必会影响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对“四风”问题,官兵深恶痛绝、反映强烈。查摆和剖析问题只有抓住“四风”,才能抓住活动的着力点、关键点。在“四风”上,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和少、重和轻、深和浅的问题。

  说起作风之弊、思想之垢,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认为应该彻底地进行清理,然而有的过于爱惜自己的羽毛,不学关公的“刮骨疗毒”,而学曹操的“讳疾忌医”;有的患得患失,顾虑重重,担心“人心隔肚皮”,不敢开展坦诚的批评;还有的存在“闯关”思想,总认为过了这一关就万事大吉了。于是,在查摆问题上,要么避重就轻、千人一面,要么“打太极”“搞装潢”,让问题不着边际,让整改无疾而终。

  9月23日至25日,习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肯定省委常委班子成员的发言,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试想,如果班子成员没有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没有揭短亮丑的勇气,没有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能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吗?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中的“四风”问题,经常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作风好不好,问题准不准,群众看得最清楚、了解最全面。只有打开门来听取意见,向基层问诊,请官兵把脉,才能听到真意见、发现真问题。

  毛泽东在延安整风时说:“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整改提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才能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8日 06:5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