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用好批评这个武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勇气、胸襟和活力的重要考验。在实际工作中,有一些错误倾向和不良现象值得注意。比如,有的以“爱护同志”为理由,抱着少说为佳的态度,不敢、不愿开展批评;有的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玩“虚”的,自我批评不痛不痒,批评别人变相表扬;还有的只听不改,开门纳谏时热热闹闹,整改时敷衍了事等。如何用好批评这个武器,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用好批评这个武器,前提是要对批评有正确的认识。首先,批评是爱,不是害。忠言逆耳,良药苦口。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批评能够起到扶正祛邪的作用,是同志之间、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真正爱护;对同志的缺点和错误,不提醒、不劝告、不批评,任由其发展,才是真正的害。其次,批评要实,不要虚。批评自己要有勇气,敢于揭短亮丑,不怕丢面子;批评别人应坦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怕穿小鞋、伤和气、丢“选票”。其三,批评要听,更要改。只有真改,才能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做到闻过则喜,知而能改。还要看到,批评只是手段,团结才是目的。一方面,批评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另一方面,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帮助同志祛病强身,增强党内团结。因此,应务必找准病灶,摸透病因,对症下药,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才能真正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

  用好批评这个武器,还需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把批评与批判、斗争区分开来,以与人为善、真心实意地帮助同志共同提高为前提,使批评建立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做到心中坦坦荡荡,真心地自我批评,诚心地相互批评,虚心地听取批评。而且,直截了当、直言不讳,并不等同于拍桌子、吹胡子瞪眼。讲究方式方法,批评也可以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各级领导班子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既要在原则问题上敢于较真,又要在非原则问题上善于交流,不搞无限上纲;既要以科学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交锋,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同时,各级督导组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从严从实做好督导工作,切实把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关,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动真格、开新风。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8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