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学边改重实效——国家发展改革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真听听真、聚焦“四风”,重点抓住产能过剩、刘铁男违纪违法案件等作为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查摆审批程序和环节上自由裁量权过大、体制机制不完善产生寻租空间、制度漏洞造成监管乏力等方面问题,加强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努力把权力关进“笼子”,推进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

  广开言路听意见

  8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表态“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后,中央新闻媒体、部分市场化媒体和网络媒体的20多位记者纷纷打开话匣子,毫不客气地谈了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座谈会只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众多“听意见”活动之一。为查摆问题,发展改革委通过座谈会、走访、信访、信箱、电话、网络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拓展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

  徐绍史还主持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部分党的十八大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法律专家座谈会等征求意见。其他党组成员指导并参与了分管司局召开的60多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和委内干部职工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向中央有关部委,向地方政府和全国发展改革部门,并通过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分别向部分国企、民企发函征求意见。

  通过以上几条途径,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收集到聚焦“四风”问题的意见1887条。

  剖析典型案例 改进工作作风

  参与制定解决产能过剩政策措施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10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控制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的调控政策,但均未达到预期目标。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改委把产能严重过剩问题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我们也认真回顾、总结、分析、思考我们的工作,查找不足,以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

  “从主观上看,我们当时所采取的主要政策措施,过多依靠控制和限制审批,总以为控制和限制审批就能够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但几年过去了,产能过剩愈演愈烈。不论是发改委,还是相关部门,以为发文件贯彻落实就能够起作用,实际上以文件落实文件,注重落实形式,忽视落实效果。这是形式主义的表现。”他说。

  “我们在制定政策过程中,更多地听取了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忽视了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意见。因此,(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没有充分考虑企业反映的意见和问题。这是官僚主义的表现。”他说。

  据陈斌介绍,最近在研究有关化解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问题时,在理念上变以往的“制止”、“抑制”过剩产能为“化解”过剩产能,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与调结构、转方式结合起来,更加突出依靠市场力量调整和优化存量,更加突出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解产能过剩矛盾长效机制。

  大幅精简公文简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副主任吕传俊说,委内司局为了跟踪分析全国乃至世界本领域相关情况,交流经验,投入不少人力物力编印简报。但是,机关简报质量参差不齐,有许多存在质量不高的现象,“谁写谁看,写谁谁看”,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

  为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精简合并公文简报的措施。简报从45种减少到16种。去年共计印发公文8300多件,今年可以减少3000件。精简公文简报可以让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来搞调研、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

  边学边查边改中简政放权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取消或下放审批事项上边学边改,已取消或下放第一批行政审批事项28项,提出了第二批拟取消、下放或整合的42项审批事项,并且同步提出了强化调控和监管的初步意见,正在抓紧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切实加强监管上边学边改,建设纵向联通、横向协调、纵横协管的协同监管体系。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的全国四级联网12358价格举报信息系统一经推出即广受好评。

  在提高效率、转变作风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了行政审批方式创新、信息化建设、法治机关建设等10个方面的建章立制工作,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规则》、《国家发展改革委督促检查工作管理办法》等规章。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8日 09:1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