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日报评论员:要有勇气 更要有党性

——一谈开好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党内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而能否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是能否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

  端正态度、打消顾虑,剖析深刻、触及灵魂,交心谈心、坦诚相待,切中要害、明确方向,省委常委日前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我们放了样子,作了示范。我们必须勇敢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防身治病增强党性,把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开出成效。

  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并不陌生,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曾经是党内发扬民主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方式,不仅能有效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而且锤炼了无数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现在不少党员干部对民主生活会逐渐感到不适应、不习惯、不自然,有畏难情绪,有爱面子思想,不敢批评别人也很少自我批评,以至于这个“会”在一些地方变成走“形式”、走过场。

  揭短亮丑,没有勇气是办不到的,必须卸掉种种心理包袱。现在,有的同志不愿或不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脑中有误区、心中有私念。

  一些同志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同于“大批判”、“大批斗”,担心是不是又要搞“运动”、搞“斗争”,这是思想认识上有偏差。一些同志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缺乏应有的批评锋芒,这是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甚至庸俗化思想在作梗。甩掉这些林林总总的包袱,需要勇气。而勇气从哪里来?毫无疑问,从努力增强党性中来。

  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事实上,只有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内生活才会有实质性内容,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才能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因此,开好民主生活会,党性必须放在第一位。要敢于旗帜鲜明地讲党性,身体力行贯彻党性原则,善于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并努力增强党性原则基础上的真团结。

  加强党性修养,也是解决作风问题的根本。民主生活会的任务在于查摆问题,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解决问题,需要立学立行、即知即改,需要建章立制、动真碰硬,需要触及灵魂、涤荡心灵,而所有的这些,都离不开党性原则这一坚强的基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8日 10:3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