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 沙道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新阐释。只有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党员干部才能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强化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回答“为了谁”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群众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价值体系的核心,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答“依靠谁”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工作方法就是一切依靠群众。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汇集群众智慧,调动群众参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回答“我是谁”就是要找准自身定位,心系群众,服务群众。

  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意义重大深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靠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凝神聚气,发挥正能量,矢志不移地去奋斗,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以优良作风把全区各族群众更好地凝聚起来,为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西藏而努力奋斗。扎实有效地搞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教育,对全党系统地进行一次党的群众路线和宗旨意识的生动教育,牢记“两个务必”,对于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从进村入户联系群众做起。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是自治区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实际步骤,是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踊跃参加此项活动,做到思想认识高度统一、步调行动高度一致、贯彻执行不打折扣、具体落实抢先见效,确保活动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通过直接入户、面对面交流,实地查看,了解民情,体验生活,接受农牧民的再教育,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增进感情,更加坚定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通过走出机关,放下架子,进村入户联系群众,我们看到了在党的固边富民政策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边境地区保持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农牧民生活有了较好保障,社会各项事业有了一定发展。同时,在与群众的交流和结对认亲交朋友过程中,我们深切体会到老百姓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渴望,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极大热情,了解掌握基层群众特别是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的基本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方式及困难。在直接联系群众活动中,我们真正感受到生活在祖国边境的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激之情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同时,看到并感受到了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这些感知、感触、感受、体会、收获,特别是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精神上、思想上受到了洗礼,是在机关办公室难以获取的。这对我们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很有帮助,对个人来说将终生受益。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不折不扣地做好民生大文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对人民的冷漠就是对党的宗旨的背叛,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和托词对人民的期盼装聋作哑、对人民的疾苦不闻不问。这些年来,我们认真落实“抓文化也是抓发展、抓文化也是惠民生、抓文化就是聚人心、抓文化就是兴未来”的重大战略决策,狠抓文化民生工程,全力实施好“文化为民四大行动”和“文化四千工程”。一是努力推进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为主的文化惠民行动,二是努力推进以优秀舞台精品剧目编排演出和举办具有地域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为主的文化乐民行动,三是努力推进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提升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免费开放水平为主的文化育民行动,四是努力推进以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和非遗文化产品开发为主的文化富民行动。积极创新基层文化建设内容和形式,大力实施千村文化设备配置、千村送戏巡演、千名文化人才培训、千村百乡感党恩跟党走新旧西藏对比展工程,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而努力。但按照改作风,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做好文化民生大文章的要求,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要在加快推进文化兴区、文化强区、文化富区、文化稳区建设步伐中,进一步激发广大文化干部职工把功夫下到察民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努力实现中国梦的文化担当和文化作为。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8日 14:44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