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挂职书记”孟跃军

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个挂职书记还真不是来混事的”

  全镇唯一没硬化路、不通自来水的村,有事不找干部、专到镇上访的村,年终考核连年倒数第一的村,当地管马莲梁村叫“马乱梁子”。

  今年3月初,宁夏中宁县枸杞管理办副主任孟跃军,到大战场镇马莲梁村挂职当村支书。上任前,老孟买了辆私家车,好方便自己村里、镇上、县里三头跑。下村3天,将全村跑遍,3天后开村干部会,孟跃军提出今年抓17项任务:修路、修渠、打井、村重大事项集体讨论……村干部瞪直眼,不吭声。没几天,两家村民因为斗渠取水争吵,村干部找到孟跃军摊摊手,“这事得书记出面才能解决呵。”孟跃军明白,这是“考”他咧。找到当事双方,孟跃军拉着两家人的手,坐炕上拉家常,先息争议再商咋办。“这个挂职书记还真不是来混事的。”干部们笑了。

  孟跃军顺势而为,将邻里纠纷按照斗渠范围分片,每个村干部包一片,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并宣布拿出自己每月当村支书的工资作奖励基金。

  修路、修渠、打井

  在村小学,一位老师指着校门口那条几百米的水泥路告诉记者:“这条路以前可苦了老师、学生,下点小雨,学生就得靠老师背出去。孟书记帮我们修好了这条路。”

  今年6月,孟跃军带着干部3天就让校门口的烂泥路变了样。他接下来想修村里的主道,做了100多份民意调查表发给沿路住户摸底,结果竟有一半不同意,原因是“不信任村领导。”孟跃军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明确表态:公开透明,一定把路修到大家满意。

  盛夏,孟跃军和村干部每天呆在工地上,一人负责一件事,他统筹。他的小车变成了运输车,拉水泥、拉工具、拉人,自家的油钱从没算过细账,村里的钱能省一分决不多花半拉。

  修完路就修渠打井。孟跃军已从镇上争取了项目,要让大家吃上干净自来水。

  留下解决问题的“钥匙”

  没到村支部,先听见吵闹声,几家人为取水闹纠纷。村干部倒不急,摆事实讲道理,气冲冲的村民很快就消了气。“群众有纠纷要积极接触,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调解,单个村干部调解不了,村委会集中调解。今年以来,村子已调解矛盾纠纷150多起。”村委会主任马学礼告诉记者,这是孟跃军新订的规矩,现在村民再也不到镇里上访了。

  村民临走,告诉孟跃军,斗渠改造有点问题。孟跃军赶紧跑渠口去看,说:“上面做的斗渠没经过实地调研,接口不一,水从大渠流到村民家的渠口太小,耽误用水。明天我就反映问题去。”

  村民让记者也反映一个问题,说能不能请上级让孟书记在村多干一年。孟跃军笑着说:“把发展的‘钥匙’交给你们,比我留这里更强。”

  孟跃军说的“钥匙”,一个是推动村支部改选,加大村级组织建设,让更有能力和责任心的本村人带领村子发展;另一个是加强村民培训。这段时间,他先后请县林业局、农牧局的技术员,为村民办种养业培训班,现在申请妇女创业贷款的已有17户。

  “一定要甩掉‘马乱梁子’的帽子!”孟跃军信心满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04: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