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日报评论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能否认真而不敷衍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是对一个领导班子是否坚强有力,一个党员干部是否讲党性、有担当的重要考量,也是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保障。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这从党性原则的高度,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指明了方向、给出了办法。

  当前,“批评难、难批评”是影响民主生活会质量、影响各级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一个普遍问题。究其根源,是一部分同志的价值取向发生了倾斜,把自我批评当作自我否定,担心以过掩功,甚至授人以柄;对相互批评不讲原则,“怕”字当头,批评上级怕影响进步,批评同级怕伤感情,批评下级怕丢选票。这就造成了讲成绩头头是道,讲缺点遮遮掩掩,影响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堵塞了党内自我教育和批评监督的正常渠道,使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柄利器失去了应有的锋芒和效用。能否做到坚持党性、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坦荡如砥,能否做到敢于批评、善于批评、欢迎批评、接受批评,是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规范党内生活、提高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关键。

  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务必坚持党性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更见党性。有话要拿到桌面上讲,绝不搞“当面不说、背后乱讲”那一套,真正做到自我批评不能避重就轻,批评别人不能不疼不痒,接受批评不能怕刺怕疼。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使用、善于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务必坚持实事求是。要讲真话不讲套话,讲要害不讲枝节,不跑偏,不走神,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以客观原因分析代替主观因素剖析,深挖思想根源。对存在的问题要客观分析,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更不能捕风捉影、强加于人,时时处处坚持原则、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

  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务必坚持增强真正的团结。共产党人决不要那种表面和气、实际互相设防的虚假团结,要的是在党性原则基础上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团结。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把团结作为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避免人身攻击,不掺杂私心杂念、发泄私愤、搞突然袭击,在坦诚提出问题的同时,中肯地分析原因,提出希望,使大家在思想上受到触动,在情感上得到温暖,在行动上见到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04:57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