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改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 真听意见 听真意见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开门听意见,不搞内部循环,不以官员意见代替群众意见,努力真听意见、听真意见。通过座谈听、走访听、信访听、信箱听、电话听、网上听的形式,发改委共收集到聚焦“四风”问题的意见1887条,形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征集到的聚焦“四风”问题意见汇总》。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先后主持召开媒体记者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法律专家座谈会等征求意见。其他党组成员指导并参与了分管司局召开的60多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和委内干部职工意见。发改委还向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发展改革系统,并通过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分别向部分国企、民企发函征求意见。委党组在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回头看”的基础上,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听取意见工作。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并通过两个抓手进行深刻剖析。一是从工作层面上的问题反思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再从工作作风上挖掘隐藏在背后的思想层面上的原因。二是选择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主客观原因。重点抓住产能过剩问题、刘铁男违纪违法案件等深入剖析,查摆审批程序和环节上自由裁量权过大、体制机制不完善产生寻租空间、制度漏洞造成监管乏力等方面反映出的“四风”表现。

  委党组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改立行,切实加大整改力度。针对突出问题,发改委重点抓了建章立制工作。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二是在切实加强监管上边学边改,着力建设纵向联通、横向协调、纵横协管的协同监管体系。三是在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上边学边改,研究起草了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意见。四是在提高效率、转变作风上边学边改,启动了行政审批方式创新等10个方面的建章立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05: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