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发展改革委:用典型案例剖析“四风”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努力开门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并选择典型案例,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深刻剖析“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同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改立行,切实加大整改力度。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先后主持召开媒体记者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法律专家座谈会等征求意见,其他党组成员指导并参与了分管司局召开的60多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此外,还向国务院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发展改革系统发函征求意见,并通过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分别向部分国企、民企发函征求意见。通过多种途径,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887条。

  在查摆问题时,徐绍史发挥带头作用,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敢于触及实质性问题。为把突出问题找准找实,发展改革委党组选择典型案例,重点抓住产能过剩、刘铁男违纪违法案件等,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深刻剖析“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落实重点。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副主任吕传俊介绍说,在活动中,发展改革委把精简公文、简报、会议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行动和反对“四风”的重要抓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公文从2012年的8300多件减少约3000件,机关简报种类由原来的45种减少为16种,并节省会议经费约300万元。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党组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改立行,针对突出问题,重点抓建章立制工作。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二是切实加强监管,着力建设纵向联通、横向协调、纵横协管的协同监管体系,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的全国四级联网12358价格举报信息系统,一经推出,即受到广泛好评;三是研究起草了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意见,大力推动部门之间、司局之间相互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启动了行政审批方式创新、规范性文件“立改废”、信息化建设、法治机关建设等10个方面的建章立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05: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