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明尚礼 风清气正

锐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秋小长假刚刚过去,国庆黄金周又接踵而至,之后跟着的是九九重阳节。如何合理安排上班、放假时间和过一个充实的假期,仍成为现实中和网络上的热议话题。

  成为“两节”热议话题关键词的,还有“节礼”。节前,中央及自治区三令五申,要求各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节假日期间公款送礼收礼等不正之风,提倡节俭,反对铺张浪费,推动全社会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国庆节。是否有人、有单位顶风违纪送礼收礼?中央八项规定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有效遏制“节礼”等不正之风?一系列反腐倡廉行动及正风肃纪的监督约束制度之下,是否存在“节礼”背后变换形式的不正之风?群众在观察,社会在关注!

  “节礼”关,也是检验以整治“四风”为重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道关口。媒体对中秋节前后月饼市场的调查,以及全区各地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带头节俭过节、服务群众的新风新貌,说明了我区不降标准、不打折扣贯彻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力度没有减,重拳整治“四风”没有搞“一阵风”,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有了初步成效,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反腐倡廉,抵制“节礼”等不正之风有效果。一系列的组合拳,形成了有效的监督约束力量。

  “四风”的种种突出表现,与公款送礼收礼等不正之风以及“节礼”之间,有部分交集。坚决整治“四风”,刹住公款送礼收礼特别是以“节礼”为名的各种不正之风,非一日之功,任何时候,都必须利剑高悬,监督约束不放松,惩治处罚必坚决。干部群众要协力行动,提倡节俭之风,文明尚礼,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促使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全社会风清气正过节,更促使为民务实清廉内化成为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行为习惯和价值准则,在全社会形成科学文明尚礼有度的新风气。

  礼仪之邦的传统节日,蕴含着丰厚的民族文化和传统,既应传承,更应革新,才有文明的延续与生机。清明祭祖、中秋赏月、春节团聚,应是亲友聚集的美好回忆,文化延续的精神濡养;黄金周的假日主题,应是感受自然律动的节拍,培育生活美好的情调。文明尚礼,风清气正,才会有美好的感受沉淀积蓄,成为鼓荡征帆再次远航的劲风。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11:12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