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名班子成员,9万余字的对照检查材料,100余条“四风”问题梳理,80余项直接和深层次原因分析,按照计划节点要求,全部完成初稿拟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熊群力、党组书记樊友山逐篇审读了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圈圈点点,提出了明确、具体的修改意见。

  “总的还可以,建议后面的整改与前面的问题适当对应,如解决本位主义问题,主动关心大局,关心支持班子其他同志工作问题,根源找的要再深一些,文词使用要再精炼一些。”

  “分析可再深一些,整改可再具体一些,查摆、分析、整改可再与督导组给班子提的六个方面和对自己提的若干方面对应一下。”

  “很好,前半部分与文字可以再精简一点。”

  在对领导班子成员的12条阅批中,“再”字高频率出现。精益求精,务求精准,是中国电科领导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基本追求。

  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不能停留在嘴上

  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二环节,重中之重是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为了这个目标,党组书记樊友山亲自上阵,6易其稿,撰写完成了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在材料第二部分对照检查材料情况汇报中,有一段这样的描述——采取“学习——听意见——自我检查——整改——再学习——再听取意见——再检查——再整改”这种“波浪式”推进的方式,打出电科“组合拳”。

  不管是“波浪式”推进,还是“组合拳”,统筹都是关键点。善于统筹的不光是活动本身,也包括总经理熊群力和党组书记樊友山这两位主要负责人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9月9日,中国电科党组中心组召开了扩大会议,中心议题是研究讨论和修改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会后,熊群力和樊友山主动拿出了自己对照检查材料,提请与会人员提宝贵意见。

  有这样两个细节。活动进入第二环节,熊群力有一个出国任务,临行前专门安排秘书从各个工作组搜集了完备的活动过程材料,尤其是问题征集和整改相关材料,他要利用出差间隙,认真消化,着手撰写。樊友山的对照检查材料多达29页,从个人遵守纪律,到“四风”方面问题,说现象,查原因,理整改,语言平实,深刻。有人说他有熬夜的习惯,这次习惯被打破,熬夜到了清晨,被人调侃叫“熬粥(昼)”。

  要求很急迫,但准备很从容,质量就有了保证

  在中国电科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综合组驻地,墙上贴满了看板和计划表。

  9月9日至9月13日,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个人材料计划于9月13日前完成,14日提交主要负责人审阅。

  9日到13日,留给6位班子成员的只有5天时间,这期间还有各种繁忙的业务工作。

  在计划出台之前,工作人员小范围征求了相关领导的意见,给出的答复都是肯定,时间不是问题,不够可以挤,关键是问题查摆是否到位,原因分析是否深刻,整改措施是否具体。

  这种担心具有共性意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没有等待,制定了周详的计划,确保班子成员有的放矢。这种计划包括到最基层群众中广泛调研、网络匿名征求意见、走访客户,对照中央提出的“四风”方面22种表现绘制“自画像”,针对问题立行立改等多种形式。

  “一步一步地加深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和认识;一步一步地深入了解广大群众最真切的心声;一步一步地查找出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步一步地扎实推进整改。”一位班子成员的自我剖析颇有代表性。这种逐步深入的过程也是中国电科全力打出“组合拳”的一种尝试。

  尝试是开放的。在各自准备的时间里,有班子成员抽出专门时间与其他成员沟通谈心,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收获了大量一手的信息,感到“颇受震动”;有人特意跑到英模人物纪念馆,近距离感受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思绪良多;有人扪心自问,搬出具体事项,以案说法,举一反三。

  中秋节,让许多人有了放松的机会。但班子成员普遍反映节后上班才真正放松,因为他们不约而同利用节日空暇,把对照检查材料的修改做到了自己满意。

  在标注v16版的对照检查材料中,樊友山对活动开展以来的成果有三点总结,一是班子已高度重视自身的作风建设、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相互之间能够充分沟通、团结和谐的氛围不断加强;二是全系统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逐步提高,纪律意识得到增强,对中央关于作风建设方面的纪律要求执行的自觉性得到显著提高,全系统的作风建设状况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三是集团领导班子和集团总部关注基层反映、关注职工心声、关注困难单位、关注重大问题的解决的意识明显增强,有很多工作都在加快推进当中。

  中国电科教育实践活动在正常、有序、有效地开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19: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