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连理工大学首映创校历史纪录片《启航》

师生热赞是一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大连理工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之际,9月26日,首部创校历史纪录片《启航》的首映,在师生中引起强烈震撼和反响,被热赞是纪录学校历史与传统,承载大工光荣与梦想,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校党委书记张德祥、校长申长雨共同翻开代表《启航》正式发布的“历史书页”,并与全校教师党员、学生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共同观看纪录片。

  纪录片《启航》开演一段庄严郑重的画外音,再现了这所建校64年全国重点大学的诞生:“1947年1月的一天傍晚。一艘客船静静地离开山东烟台,迎着暮色向前方驶去。在船头伫立着一位中年人,他就是从延安辗转北上的屈伯川博士……1948年的秋天,为迎接新中国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高潮,经中共中央批准,决定在大连创办一所正规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的历史随之翻开了篇章……”

  《启航》以翔实的动感影像史料,还原历史,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大连理工大学创校的光辉历程,重现了薪火初燃的建校历史。影片真实记录了老一辈大工人在求知奉献的路上,栉风沐雨,披荆斩棘,躬身力行,艰苦奋斗,留下了一笔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奠定了大工精神的根基。从“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四个方面阐释大工精神的起源、发展与传承;以口述历史作为主要表现手法,配合实地拍摄和情景再现的方式,还原了市内校区的建筑原貌和当年师生的学习生活场景。

  《启航》所反映出的先辈们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干部密切联系师生的优良作风,教师教书育人,关爱学生的无私精神,深深感染感动了观片师生。学校第二届学生、大工建设的亲历者郭必康老人说,大工有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屈伯川等学校老领导为我们树立的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学习、发扬光大。建设工程学部艾红梅老师看完《启航》后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会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继续传承大工精神,为实现大工人的梦想而前行。作为一名在读的大工学子,人文学部黄志华同学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情:老一辈大工人在建设凌水校区时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精神令人鼓舞,能够成为大工学子我倍感骄傲。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大连理工大学是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举办首部创校历史纪录片《启航》首映式活动,组织全校党员师生集中两天观看,是该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继承和发扬建校64年来勤俭办学,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势必会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19: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