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党内生活要有实质性内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习总书记对党内生活的重要论述,确立了党内生活必须严格规范的总目标,为当前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当前,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和多元化价值观念的汇聚,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种种不良倾向,影响着党内生活的成效和质量,削弱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成为当前党建工作的大敌。因此,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用好民主生活会这项基本制度,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

  严格党内生活,就要开诚布公、正面坦率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习近平指出,作为共产党人,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批评者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正面坦率,被批评者也要虚心接受、闻过则喜、知错就改。要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当成一剂良药,当成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

  严格党内生活,就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与集中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不民主,只集中,必然愈不能集中,多交换意见,反而容易集中。当前中央巡视组发现一些地方用人及腐败等问题,与民主集中制执行出了问题不无关系。扎好制度的笼子,健全党内生活,需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严格党内生活,就要坚持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营造党内生活的良好氛围,需要有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也需要有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要把诚恳帮助同志当作出发点,又要把落脚点放在维护班子团结上来。

  严格党内生活,既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途径,也是党建工作的目标。我们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切实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真正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真正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处、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04: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