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闯关”思想要不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防止一些同志产生对照检查就是‘闯关’的思想,不能以为过了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了”,“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开好开实民主生活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随着教育实践活动逐步推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一些人改进作风的决心却有逐渐减弱苗头,“闯关”、“考试”思想潜滋暗长,认为最难过的关就是对照检查,在这个环节下狠心露露丑、挖挖思想,通过了就可以万事大吉,至于如何解决查摆出来的问题,怎样整改检查出来的弊病,则束之高阁、无暇顾及。

  自我批评也好,对照检查也好,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对照检查之后对问题安之若素,揭短亮丑之后对弊病视若无睹,那么民主生活会开得再热闹,对解决“四风”问题又有何实际作用?“闯关”的思想不纠正,就会让前一阶段的努力大打折扣,甚至让活动虎头蛇尾。产生这种错误思想,表面上看,出于“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源于一些人的应付心态,只看到“办活动”、不注重“改作风”;究其本质,则是因为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薄、群众立场不稳,精神上“缺钙”,行动上就容易犯“软骨病”。

  教育实践活动越深入,越要杜绝这种“闯关”思想,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越要盯住问题不放,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一个一个加以整改,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就需要完善制度机制,“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政绩考核树立作风标准、干部选拔确立作风导向、行政问责注重作风红线,就能从源头上遏制“闯关”思想,激励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这就需要坚持开门搞活动,领导干部是抱着“闯关”心态走过场,还是脚踏实地改作风,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坚决不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自娱自乐,就能让群众监督成为解决问题的推动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06: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