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日报评论员:勇于打破“一团和气”

——二谈开好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有没有动真碰硬?一个重要评判标准就是,有没有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打破“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打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假团结”。

  欠缺敢负责、勇担当的精神,只愿栽花、不愿栽刺,这样的“老好人”思想,不仅表现在一些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中,也或多或少反映在民主生活会上——谈领导长处争先恐后,说领导短处避之不及;摆成绩洋洋洒洒,讲问题一笔带过……因此,有人说,现在的一些民主生活会往往是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最后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事实上,这样的所谓“一团和气”,是影响民主生活会质量的不良空气,是于人于己都无益的假和气。以此换来的团结,也是于党于民都有害的假团结。

  这样的“一团和气”,说到底还是一个“私”字在作怪。正是因为某些领导干部为私心所扰、为私情所困、为私利所惑,所以他们不敢说真话,更不敢说狠话。“私”字当头,有人首先自己心里底气不足,担心说了真话、狠话会被对方“回敬”,有的则担心会因此被穿小鞋、秋后算账。于是,一些领导干部选择明哲保身,抛弃原则立场,忽视缺点问题,以求“皆大欢喜”。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开好开实民主生活会,就必须真正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打破所谓的“一团和气”。无论是对领导还是对同事、下级,都应乐于推心置腹地交流看法,敢于当面锣对面鼓地提意见。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常委们在开展了深刻的自我批评的同时,也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地开展了互相批评。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样本,也为如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供了借鉴。

  必须认识到,敢不敢批评,听不听得进批评,既体现党性原则,也反映个人修养。民主生活上,打破“一团和气”,才能树起正气,取得实效。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另一方面,也要真正做到闻过则喜、闻过则改。事实证明,只要出于公心,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08:1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