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时想尽快干成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存在急于求成的心态,有些事情走了形式,摊子铺得大了些,规模大了些,无形中增加了行政成本。有时为了数字好看,没有去做深入过细核实,下面报上来的数字就打了收条。”

  “到湖南工作后,以‘会议’形式熟悉情况比较多,有时一个议题开几次会,有时专题会开得比较长,一些部门的负责人‘陪会’比较多。大家反映,政府的各种会议多,存在着‘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我也负有领导责任。”

  ……

  9月27日至28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带头作自我检查,带头拿起批评武器,带头摆问题、亮缺点、查不足,发言开门见山、直入主题,为班子成员作出了表率。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省委常委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为高质量高水平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做了扎实的准备工作。省委常委会中心组先后4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专题听取了关于延安整风的辅导报告,集中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等教育片。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全省共有10.3万名干部群众向省委常委会及成员提出意见,其中“四风”问题1151条。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省委书记徐守盛先后多次主持修改省委常委会的对照检查材料,省委常委会集体讨论了2次,书面征求省委常委意见3次,并广泛征求了党的十八大代表和省委委员的意见。省委常委会成员对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也进行了反复修改,多的修改达16次。省委书记徐守盛带头逐一找省委常委谈心交心,常委相互之间进行了认真的、诚挚的、深入的交心谈心,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议前,省委常委班子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期间,又组织收看了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指导的有关新闻报道,进一步提高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性。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会上,徐守盛同志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深刻剖析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突出的是有些决策不切实际、有的工作落实不力,在官僚主义方面突出的是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突出的是存在精神不振、艰苦奋斗精神减弱的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突出的是存在铺张浪费、勤俭意识不强的问题。

  徐守盛同志毫不避讳地摆出了这些问题的具体表现:如理念、规划提得多了一些,有的政策措施不过硬、效果不理想;实际工作中存在过于求名次、进位次的倾向;学风不正、会议活动过多过滥、检查评比和领导小组名目繁多;有的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有的决策结合本地实际、维护群众利益不够;有的同志不敢负责、缺少担当,做老好人;有的同志存在意志消减、不愿吃苦、计较待遇的现象;有的同志存在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现象;有的公务接待存在讲排场、超标准的现象,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常委班子着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

  省委常委会成员逐一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大家深刻反省了自己在宗旨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同志谈到,过去抓工作、办事情,更多的是“往下看”,现在心里想得更多的是“往上看”,不是首先想到老百姓需要什么,而往往是关心领导喜欢什么。还有的谈到,虽然自己能够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但从内心深处讲,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官本位”思想,没有很好地把群众摆在最高位置。

  大家集中剖析了自己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有的同志谈到,现在下基层调研事先安排好的多,临时看点的少;看材料、听下级汇报的多,看现场、听群众意见的少;看发达地区和正面典型多,到偏远贫困地区和解剖问题少。有的同志还谈到,自己在听取别人意见时,有时不太耐烦,比较主观,没等大家把意见说完就打断下了结论。

  大家还重点检查了自己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有同志谈到,对超标准公务接待、铺张浪费、奢靡之风的极端危害性认识不足,甚至认为是小节问题、无伤大雅。

  有的同志还谈到政绩观方面出现的偏差,政绩冲动意识时有抬头,有时把个人的政声、名望看得太重,在某些方面过于追求任期内地方发展、局部利益,甚至不惜搞政策变通、打擦边球。

  还有的同志谈到,对一些不对、不好、不妥的东西,抵制不够,说真话、办实事的自觉性打了折扣,随大流、看着办等思想有时占据了上风……每位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都很深、很实、很细,都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整改的方向和措施。

  会上,常委会成员之间敞开心扉、坦诚相待,对每位常委同志都提出了批评意见,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比如有的同志对省委书记徐守盛提出批评意见,“守盛同志经验丰富、敢抓敢管,但有时也有先入为主、凭经验决策的情况,充分听取意见特别是听取厅局长意见、市州主要领导意见不够。”有的同志对省长杜家毫提出批评意见,“家毫同志与厅局长谈心不够,要更多地听取和了解他们的意见和想法,在有些问题上还要更大胆一些。”

  徐守盛最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同志们提出的批评意见,抓紧制定省委常委会及常委个人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对制定的整改措施,要以实事求是、直面问题的态度,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一条一条兑现,一项一项落实,决不能敷衍应付、走过场。特别是要集中力量抓好15个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力争尽快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要打好整改落实这场“攻坚战”,越是棘手的问题越要迎难而上,越是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越要一抓到底,让人民群众真切体会到省委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切身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中央督导组成员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记者 夏似飞 田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0:1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