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

朱文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1940年代,我们党在延安开展了整风运动。这是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所谓整风精神,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导下,党运用自身的力量,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一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我教育,从而使政治思想素质得到全面提高。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四大危险”和“四风”现象,必须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也是被实践证明为解决党内矛盾的有效方法。早在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就形象地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这个话,放到今天仍没有过时。近些年来,干部、群众反映,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丢得差不多了。表现是:自我批评不疼不痒,互相批评谈谈希望;批评下级轻描淡写,批评同级躲躲闪闪,批评上级遮遮掩掩;有问题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结果是,在我们周围,有的信奉好人主义和庸俗关系学,你好我好大家好,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有的面对错误的东西,能躲就躲,能让就让,能推就推;还有的听到、看到损害党的利益的言行,不愤恨,不劝告,不制止,无动于衷,听之任之,严重削弱了党组织的战斗力。无论不敢还是不愿,都反映出人们讲私情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回避矛盾,一团和气,是非不分。说到底,是个“私”字在作怪。“心底无私天地宽”,只有无私,才能无畏,才能正视自己身上的毛病,才能勇于指出别人的不足,揭露矛盾,解决问题。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如果党内生活缺乏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严肃的政治生活出现私利化、关系化、庸俗化倾向,将是十分危险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应按照中央要求,切实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深刻剖析和解决“四风”问题,以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进一步取信于民。

  领导干部要把批评看做是对自己最大的爱护。人无完人,尤其是处在领导岗位的同志,面对的各种诱惑日益增多,倘若有人能够及时站出来提提醒,拉拉袖子,处理问题的方法及事情的结果可能会大不一样。如果讳疾忌医,不愿接受批评和监督,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领导班子内部要互相监督,及时提醒。正如邓小平所指出:“上级不是能天天看到的,下级也不是能天天看到的,同级的领导成员之间彼此是最熟悉的。”“一班人”彼此知根知底,监督和被监督最现实也最有针对性。领导干部是治国理政的关键力量,接受监督则是领导干部重要的执政素质。有权力的地方必须有监督,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权力运行中的一条基本规律。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有任何不遵守纪律的特殊党员。领导干部切不可自恃位高权重,就放松对自己的纪律约束,甚至只用党纪管别人,而不让别人用党纪来约束自己,更不能在执纪问题上亲疏有别、内外有别、宽严有别。这些都是十分有害和危险的。加强组织纪律修养,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迫切要求。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严明的纪律,促进和推动着党的思想、意志和行动的统一,维护和保证着党的有机整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阶段,更加需要严明纪律,更加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党的组织纪律的核心是民主集中制原则,这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领导干部要本着对党、对社会主义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切实保证政令畅通。决不能口头上拥护,执行中却打折扣,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规范从政行为。

  媒体监督为批评提供了平台,也是自我批评和善政的重要保障。各级领导干部应正确对待舆论监督与批评,不断增强接受舆论监督的自觉性,逐步养成在媒体监督下工作的习惯。领导干部也只有自觉接受媒体监督,勇于创造有利于监督的社会环境,建立一种良性互动的监督机制,使每一项决策、制度和措施都能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反映民意,方能担当大任,也才能赢得公众的支持与拥护。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领导干部要把接受媒体监督作为重要的政治修养、执政素质和文明素养来培育。对于执政党来说,最大的忧患莫过于人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得不到充分保障,官员缺乏有力的舆论监督。尊重舆论监督的领导干部,才有道德的力量。没有道德力量,与民心、党心相背,任何权力都是靠不住的。领导干部接受舆论监督是对党、对人民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大量事实充分说明,滥用职权、腐败堕落直至违犯党纪国法,都与权力失去监督有直接关系。权力一旦失控,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也会使领导干部坠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因此,能不能真心诚意地接受舆论监督,是对领导干部是否出于公心、从善如流的检验。事实上,接受舆论监督,并真诚地加以改进,不仅不会影响领导干部的形象,还会提升他们在群众中的威信,从根本上说,有利于工作,有利于人民。领导干部要有博大的胸怀和度量,善于听取各方面的不同意见特别是要正确对待媒体的不同意见。不管是褒是贬,甚至是尖锐的批评意见,都要正确对待,在各种不同意见中辨别是非、保持清醒,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0:1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