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持之以恒刹“四风” 立行立改防反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日前,江西、湖南、广东等地纪委通报了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作风“庸懒散奢”的典型问题,并对这些顶风违纪问题进行了坚决查处。此举反映出各地持之以恒刹“四风”,立行立改防反弹的坚定决心。各地动真碰硬的做法,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在此选发部分来论。

 

其轩/绘

其轩/绘

改作风没有“自留地”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委组织部 岳光东  

  八项规定是领导干部做人做事的“交通指示灯”,什么事情能通行,什么事情坚决不能放行,中央三令五申,已经讲得很清楚,很多地方也结合实际出台了更加细致的规定,但一些领导干部明知不对仍我行我素,最终自投罗网,赔了夫人又折兵。有人认为八项规定是“纸老虎”,殊不知八项规定的雷声大,雨点更大。有人抱着侥幸心理,自觉技术高明,不会被发现,殊不知人人都肩扛八项规定的“摄像头”,手持八项规定的“麦克风”。

  八项规定是条优良作风“生产线”,开工半年多来,产量喜人。事实证明,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只要下决心、动真格、做实功,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没有转变不了的作风。

  改作风没有“自留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空间。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谁撞红线谁就要付出惨痛代价。提高优质作风的“产量”,需要继续持之以恒地反复抓、长期抓,不搞“一阵风”,做成“半拉子工程”;需要继续深入抓、严格抓,不搞“一场秀”,不能扎花架子唱大戏,行动步幅小、作秀音量大;不搞“一刀切”,不能单纯地以数量作为作风改进的评价标准,而是要真正触及党员干部灵魂深处,将八项规定的要求内化于心、自觉遵循。

刹四风不搞“假把式”

苏玉友

  中央力扫“四风”,确有一些干部群众在观望,看看到底是动真格的,还是搞“假把式”,其中主要就看对那些敢于顶风违纪的领导干部,是真处理,还是假处理。如果对顶风违纪者充耳不闻、视而不见,或是虚晃一枪、明惩暗保,那么谁也不会把整肃作风当回事,“四风”问题不仅难以打压下去,反而会沉渣泛起。反之,对顶风违纪者来真的、动硬的,那么谁又敢挺着胸脯“撞枪口”?四风问题必会得到有效遏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刹住四风问题,关键在动真碰硬,最主要体现在坚决查处上,不论是谁,只要敢于以身试法,就坚决惩治,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就比如这次,江西点名通报了4起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该免职的就免职、该开除党籍的就开除党籍,不搞“高高举起、轻轻落下”那一套。

  顽疾还需猛药医。整治作风问题不来虚的、不靠软的,而要坚持露头就打,以铁的纪律从严查处,起到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0: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