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济南、南京、深圳、武汉、成都从严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7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济南、南京、深圳、武汉、成都等市按照中央要求,扎扎实实完成规定动作,结合实际抓好自选动作,从严从实采取措施,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济南市“三张单子”促查摆。一是听取意见反馈单。市委督导组根据民主评议、个别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情况,梳理分析所督导单位“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形成听取意见反馈单,由督导组长分别与单位一把手谈话反馈,引导各单位做好“回头看”,对照反馈意见进行检查,把问题找准找实。二是整改事项责任分工单。把市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征求到的20余万条意见建议,梳理形成131条具体意见,确定219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整改事项,分解落实到63个责任部门,形成整改事项责任分工单,向责任单位反馈,督促指导各单位边查边改。目前,已有42项得到初步解决。三是“四风”问题汇总单。市委全面了解各单位班子运行状况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考察了解班子“四风”状况,形成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问题汇总单,引导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对问题突出的开展谈心谈话,帮助正确认识自身问题,起到提示警醒作用。

  南京市对开展活动情况逐一“过堂”。9月4日至10日,市委领导带队,专项督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对全市103家第一批活动单位逐一“过堂”。督查前,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督查工作方案,细化督查事项和标准。督导组牵头对每家单位情况进行梳理与分析,提出评价意见,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方,“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督查中,各督查组坚持“带着问题找问题”,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面对面听取汇报等方式,重点对各单位一把手作用发挥好不好、学习讨论深不深、问题查摆准不准、整改承诺实不实等进行督查。对照“五个不放过”标准,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带队领导现场指出、逐一点评,让一把手“脸红、出汗”,为活动“加压、助力”。根据督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市工商局等6家单位“补课”,如达不到要求,暂缓进入第二环节。

  深圳市为各单位建“病历”、开“处方”。市直机关工委、纪检监察、新闻媒体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在全市机关、单位以及酒楼、茶楼明查暗访,摸排曝光市直部门、国有企业和干部队伍中的“庸懒散奢”行为。协调人大、政协、纪检、组织、维稳、信访等17家单位,收集汇总近3年各单位群众来信来访、干部选拔任用、干部作风、遵纪守法、综治维稳、年度考核等方面情况,从历史记录中梳理查找“四风”方面问题430个。各级领导干部到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以普通群众身份体验办事过程,进行换位思考,帮助各单位查找办理手续、审批流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对首批88家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全面“体检”,逐一对应建“病历”,对症下药开“处方”,推动公务接待厉行节约、改进领导调研转作风、利用新媒体减少文山会海、重点窗口单位治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化配套、重点民生领域治理等6项专题行动。今年以来下行文同比减少45.2%,会议减少26%;行政审批项目由1100项减为228项,新建《深圳经济特区网上商事登记暂行办法》等91项制度;全市730家窗口单位的6165个服务窗口,98%已安装或筹备安装满意度测评器。

  武汉市铁腕治庸问责。市委常委会根据收集查找到的“四风”方面问题,提出第一批立即整改的17个突出问题,对文山会海、财政公开、公车治理、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等6个重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委先后举办5场电视问政活动,6位市领导、30个单位一把手现场接受群众代表质询,并将电视问政曝光的90余个问题在媒体上公示,公开进行承诺整改。加大“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和问责查处力度,针对媒体曝光的个别区违法填湖问题,市委主要领导现场督办,责令立即整改,并问责39人;针对质监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人员接受吃请的问题,给予分管副局长和直接责任人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2个多月来,全市共问责66人,包括公车私用3人,执法不规范6人,对违法行为查处不力36人,服务群众不及时21人;其中,厅局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20人。

  成都市引入第三方测评找准“四风”问题。第三方测评中,向群众提供全市108家第一批活动单位对照卡,让群众把“四风”22种表现、88个具体问题“实打实”具体到每一个单位,请群众划出上下等级、列出好坏之分。把群众评议结果、市级部门排名成绩单,原原本本反馈给第一批活动单位,倒逼一把手对部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的结果和第三方测评结果比一比,自己判断在听取意见上深不深、透不透,查摆问题实不实、准不准,促使一把手找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全市有多家单位因查摆“四风”突出问题低于测评底线,被责令“返工”、限期整改。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1:3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