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大学党委身体力行抓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7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大学党委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校领导班子带头,每名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示范引领,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集中半个月真学深思见成效。校党委利用暑期时间举办校级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班,通过领读文件、精读经典、辅导报告、专题讨论、总结思考等形式,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集中学习。在专题讨论中,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思考,就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交流了学习心得。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分设理论组,充分发挥北大学科和理论研究优势,组织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学者,聘请校外权威专家,与学校领导一起开展研究式学习,力争形成一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理论成果。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分头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到师生员工中间,在教室、宿舍、实验室、食堂、班组,与师生员工一起学习、互帮互促。

  “老师当学生”多方听诊找问题。学校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采取多种方式听意见、找问题,深挖根源,努力找准靶子、对准焦距。一是问诊师生。校党委通过健全联系基层制度、校领导听课制度、与工会教代会代表及学生代表定期沟通机制,发挥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等建言献策平台作用,让群众“有地方说话”、“说话有人听、有回应、真管用”。通过召开党委全委会、党代表年会,开展问卷调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通专门网站开设“群众意见箱专栏”等,面向广大党员、师生员工征求意见、虚心请教,找准教书育人各方面各环节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二是个人自诊。校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分管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确定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对照社会期盼和师生意见,深入剖析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集体会诊。在问诊师生和个人自诊基础上,结合中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学校召开集体会诊会,集中讨论,找准问题,为改“四风”打牢基础。

  “八个专项活动”正风肃纪改作风。校党委在全校部署开展清理会员卡、治理“小金库”、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招投标管理、公用房管理、开展警示教育等8项正风肃纪专项活动。校领导带头认真贯彻《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实施意见》;带头简化公务接待,公务餐一律在校内餐厅进行,积极响应北大学生发起的“光盘行动”,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在不影响教学工作前提下,开展各类活动优先借用教室,减少场地费支出。建立校领导直接联系一个教职工支部和一个学生支部,参加支部活动,促进深入一线常态化。从今年开始,校级领导带头,确保寒暑假期间学校管理后勤部门正常开门办公,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周到有效的服务。不少在校师生反映,以往假期里办不了的事现在能办了,办得慢的事现在快了,校机关的风气正了。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1:33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