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华电:直面问题转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征集意见建议330条,开展九项专项整治”。中国华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切力点,深入查摆问题,坚持边查边改,以实效取信于民。

  聚焦“四风”,深找问题

  “以前我们到基层,基层单位整个班子都来陪同,行程都安排好,却没有机会和职工接触,这既是调研的形式主义表现,也是领导的官僚主义表现。”

  “‘四风’具有普遍性,华电不是世外桃源。”

  在8月份以来中国华电总部“群众路线在我心、转变作风我先行”主题大讨论中,党员干部深入剖析类似的“四风”问题。

  为深化认识、深挖问题,中国华电组织了大讨论活动。领导班子带头,总部党员全体参与,支部组织讨论54次,参加党员482人次,举行总部全体党员干部专题讨论交流会。党员干部越讨论越清醒,查摆问题越深入。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中国华电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开门广泛征求意见,共计进行个别谈话200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272个,发放问卷5960份,基层干部、班组长、职工代表和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400多人参加,征集到意见建议330条。

  经过查摆、梳理,查找出了总部“四风”具体表现,找到了整治“四风”的聚焦点和着力点。

  改进作风,现在行动

  “凡是能解决的要马上行动、立即解决,即使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中国华电对整改的要求非常明确。

  即知即改,立说立改。根据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对“精简文件会议、提高管理效率、规范公务活动、增强调研实效、清理用车用房、清减借用人员、优化评先检查、廉洁文明过节、健全完善制度”问题展开专项整治。

  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简报字数一般不超过1500字,会议能套开的套开、能开视频会的开视频会;基层企业请示事项,总部责任部门5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理意见;总部领导干部下基层一律轻车简从,不住高档酒店,不搞超标接待;调研开短会、讲短话、讲实话;车辆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精简优化评比检查项目;清理总部借用人员,严控人员借用……针对性措施全面铺开,责任清晰,期限明确,部署有力。

  公司领导带头改进作风。活动以来,班子成员深入23家二级机构和49家基层企业调研,一律不搞层层陪同。特大型企业小纪汗煤矿正式试生产等标志性事件,不办庆典搞调研,公司年中工作会议用1天时间完成。种种转作风的举动在全系统产生强烈传导效应、“涟漪”效应,集聚起系统上下反对“四风”、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正能量。

  务求实效,革新气象

  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中国华电就把解决问题作为一项原则贯穿始终,坚持一手抓查摆,一手抓整改,既开门听取意见,又落地解决问题,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成效。

  总部作风的转变,基层的感受最深刻。“这段时间集团公司的会是少了,时间也短了。”

  据统计,今年以来,中国华电总部会议次数下降20%,发文数量下降10%,公司网站一般性调研报道减少18%;班子成员出访次数同比下降64.7%;总部办公费、招待费、会议费、差旅费四项费用合计下降17.8%;未批一次基层企业购车申请。

  中秋节前,中国华电向系统单位发出“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以过节为名搞上下级和单位之间的宴请、走访活动”等“六个严禁”要求,强调总部机关要带头执行,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各单位一律不得到公司总部开展礼节性走访。上述要求得到了不折不扣落实,节日过得风清气正。

  短期靠整治,长期靠制度。中国华电在边查边改中总结经验,在总结经验中完善制度,打造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梳理出作风建设相关制度47项,确定废、改、立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按照轻重缓急、难易程度,先后制定了总部《费用和资本预算管理办法》、《费用及报销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接待、交通、住宿等费用标准,完善职务消费管理及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从源头上杜绝不正之风。

  中国华电提出,“要借助教育实践活动契机,下决心解决“四风”问题,营造规规矩矩、公道正派做事的华电氛围,凝聚起更强大的精神力量,使整个队伍展现出新的气象。”(李启锋)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4:2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