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十人双百”大访谈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山银山重不过群众靠山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十人双百”大访谈活动

  金线银线贵不过群众路线,金山银山重不过群众靠山。为了落实校党委发〔2013〕5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开门搞活动听意见,做好“回头看”工作,帮助学院领导干部在更大范围、更多人群中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扎实搞整改,化学院开展了“十人双百”大访谈活动。

  一、精心制定活动方案

  为了确保访谈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精心制定了《化学化工学院“十人双百”大访谈活动实施方案》。方案确立了“一个主题、两个步骤、三种方法、四项原则”的总体架构。一个主题,即以“深入一线听意见、携手师生谋发展”为主题,切实相信师生、依靠师生。两个步骤,即通过广泛听取分析意见、建立整改事项台账两个步骤,把师生的意见梳理好,把该整改的台账建立好。三种方法,即通过主动征求意见、积极寻求建议、多方谋求发展三种方法,帮助班子诚心诚意听意见、实心实意谋发展,真正把听意见、改作风、谋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四项原则,即坚持听批评意见不要面子、虚心请教没有架子、深入基层迈开步子、整改落实俯下身子四项原则开展大访谈活动,让师生看到班子认真征求意见的诚心和整改作风谋求发展的决心。

  二、深入开展访谈交流

  按照学院制定的方案,在活动开始,学院党政领导、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政负责人、院长助理13人被分成十人小组,分别深入宿舍、深入课堂、深入实验室、深入课题组,与100名学生和100名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达到心与心沟通。 活动自9月初开始,历时近一个月,至9月24日基本结束。从活动的进展和取得的效果来看,“十人双百”大访谈活动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带着问题找问题,真正做到了“望问闻切”。学院在总结前期理论学习和听取意见情况时发现,在征求意见中还存在着问题找不准、找不实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在“十人双百”大访谈活动中,学院领导班子“望”师生的期待、家长的期待和社会的期待;“问”师生的真意见、真问题、真困难,“闻”师生的合理化建议和对改进工作作风的真心话,“切”师生的真实意愿,把听意见、解难题、改作风、谋发展统筹规划。活动中,党员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真正摆进去,重点围绕“两个落实”,即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的实施意见,用“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的清醒认识,带着问题自己主动找问题、带着想法让师生帮助提问题、带着思考对照梳理查问题,进一步听取意见,深入查找、认真梳理了作风问题和发展问题。目前,已收集了115条大小不一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开门搞活动,真心听意见,真正做到了“对症下药”。在“十人双百”大访谈活动中,学院坚持“四不论”,即不论形式、不论时间、不论地点、不论人群,随时随地听取师生各方面的意见。班子十人小组深入师生、深入一线,“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坚持开门搞活动,真心诚意听意见。一句句切中要害的肺腑之言汇合起来就是一种驱动力,一点点发展建议发酵之后就会形成一股正能量,而这样的驱动力和正能量,使得班子在改进作风、整改落实时能够恰如其分地“科学用药”。

  三是方法简便管用,渠道畅通无阻,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数”。学生无课的时候,班子成员深入学生宿舍,一边了解学生生活状况,一边征求学生意见,在这样的氛围下,学生们主动敞开心扉,表达诉求,班子成员了解了学生的“真情”,听到了学生的“实感”,学生们也看到了班子的“和蔼”,更感受到了班子的“可亲”,真的意见听到了,好的建议也收集到了。有的同学发出感慨,学院领导与我们的零距离接触,让我们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了“新盼头”,同时也看到了学院领导班子的“新形象”。学生上课的时候,领导班子深入课堂,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状态,掌握授课教师的课堂效果,课间休息又加入老师与学生的讨论之中,听到了学生对好教师的“评头论足”,同时也了解了教师对学生的“青春猜想”。在备课间,在课题组,老师们畅所欲言,献言献策,教学条件的改善、科研项目的申请是他们的关注点,学院综合实力的提高和核心竞争指标体系的突破更是他们的“向往”。领导班子认识到,经过“十人双百”大访谈活动,原来师生的“不理解”得以理解。大家一致认为,听到的意见越多,问题意识和担当精神越强;征求到的建议越广,真抓实干的魄力和勇于创新的勇气愈增,师生的批评意见和发展建议成了学院班子谋划未来,共求发展的“灵丹妙药”。

  在不断推进“十人双百”大访谈活动的进程中,学院还相继召开了不同类型的座谈会。院长刘伟生主持召开离退休教师座谈会,问计老同志,共计谋发展。党委书记张跃进主持召开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就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发挥“两个积极性”求教问计、指导商议。副院长梁永民、副书记刘菁主持召开本科生座谈会,副书记代全顺主持召开研究生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把握学生的需求脉搏。通过多种方式、多个渠道的开门搞活动,学院的整改落实事项台账建得比较全面、比较务实,而这也为下一步开好民主生活会储备了民意资源。

  三、在访谈中增强力量

  在总结“十人双百”大访谈活动时,学院班子认识到,访谈活动的开展让班子成员有了三份特殊的收获。一是“滴定”了信心。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只要能紧紧依靠师生、发动师生,各项事业就能取得成功。二是“催化”了希望。群众的积极性是事业发展的原动力,在师生对学院和兰大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中,班子看到了在欠发达地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希望所在。三是“合成”了梦想。活动中,班子成员看到了学生身上的“青春梦”。在讲台上,在实验台上,班子看到了老师们身上的“化学梦”。“青春梦”和“化学梦”的沉淀和发酵,必将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推动我们克坚攻难、勇于向前,最终实现“兰大梦”。

  四、坚持边听边改边干

  活动开展过程中,学院班子坚持边听边改边干,既问诊师生,又即知即改。班子成员抱着“立即、马上、现在”的紧迫感,整改落实事项26项。主要集中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根据学生提出的与班主任、辅导员、学院领导交流机会不多的问题,健全制度,做到“七必”。学院班子认识到,学生是兰大这个大家庭的主要成员,关心学生的成长,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不辜负家庭和社会的期待,应该是学院班子工作中的主要“热点”。为此,学院制定了《化学化工学院班主任榆中校区值班制度》、《化学化工学院党政领导听课、查课制度》,并拟建立《化学化工学院党政班子、党委委员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学院要求党政班子要在学生教育管理上做到“七个必”,即就业工作必重视、学生经费必筹措、学生开学必看望、学生有难必帮助、学生有病必探访、迎接新生必到场、学生毕业必欢送。学院还决定从今年开始实施“百本社科杂志进宿舍”活动,着力提升理科生人文素养,全面提高大学生创新和创业的“双创”意识。

  二是根据学生提出的实验仪器开放问题,改进措施,提高效率。重点实验室和分析测试中心根据实际情况,把调动实验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发动研究生自己上机操作相结合,对生化测试、荧光光谱仪、物理吸附仪、红外光谱仪等仪器平台实行预约开放,提高了仪器的使用效率。

  三是根据学生提出的本科生实验室改善等问题,建立项目,推进改造。学院在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本科实践教学项目”和“教育部实验室维修专项”两个项目已经立项,近期将对实验室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

  四是针对青年教师提出的基金项目申请问题,邀请行家,加强指导。学院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董建华教授现场为老师手把手指导,从凝练课题到如何书写申请书等方面给青年教师出了许多“好点子”。

  五是根据教师提出的实验试剂药品浪费等问题,清理登记,加强管理。学院就“试剂互联网登记查询平台”专门立项,把库房和各实验室的试剂药品进行联网登记,查询平台启用后,可通过网络共享各自试剂药品资源,互通有无。一方面减少试剂浪费,节约成本,另一方面降低实验药品事故发生的概率。现已安排专人主持负责该项目,力争年内推出该公共查询平台,以提升实验室运行管理水平。

  六是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加强学术交流的建议,出台办法,鼓励讲学。学院出台了高层次人才来校讲学公务接待相关办法,鼓励各学科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七是针对领导班子联系师生不够广的问题,健全制度,经常谈心。学院制定了“三谈心”制度,即院长与各研究所所长定期谈心制度、党委书记与各支部书记定期谈心制度、分管领导与中青年学术骨干定期谈心制度。

  下一阶段,学院将按照学校的要求,把建立好的整改事项台账逐一落实,对一些特殊问题,将历史地研究,系统地分析,力求现实地解决,让“往下看”成为一种工作常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4:5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