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级机关作风群众评议结果揭晓 3千批评建议为作风把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年一度的省级机关作风群众评议结果近日揭晓。

  引入第三方抽样调查和网络评价

  本次参与评议的对象更加广泛、多元,除了传统的两代表一委员等万名特定对象外,还请第三方——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对3130名农村和城镇居民进行了随机的入户抽样调查,同时开放网络平台,用一周时间面向网民收集意见建议。

  参与评议的对象包含了省级机关的服务对象、城镇和农村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代表、工商联和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科研院所和军队及媒体代表、中央驻苏机构代表等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人士,加上网民的参与总数多达3万人(次)。

  省作风办负责人介绍,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四风”方面和一些民生领域,第三方抽样调查与传统的万人评议结果比较吻合、接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评议结果比较客观。

  既有真诚肯定又有尖锐批评

  此次评议正值省级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开展评议本身就是大规模背靠背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最终,特定对象和第三方抽样调查收到6009条书面意见,其中2717条是表扬和肯定,1927条为批评意见和建议;网民通过网络平台发表了17880个评论,绝大多数对省级机关作风表示满意和肯定,1604条为批评意见和建议。

  记者翻阅发现,意见涉及工作作风、调研决策、服务民生、制度监管、意识形态、反腐倡廉等多个方面,不少意见相当尖锐,很多建议非常有见地,直指症结所在,还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下基层调研能否彻底杜绝形式主义,最好是暗访!”“上级机关在决策中要考虑基层实际,千万不能让‘处男处女’坐在办公室里‘造策’。”

  “我们老百姓想呼吸新鲜的空气,想吃到放心安全的食品。”“省级机关转变作风,要从基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例如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服务、环境保护……”“增进机关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必须注重‘细节’,去除‘舌尖上的腐败’就是一个现实突破口。”

  “作风建设不能停留在不犯错、不逾规的层面,应进一步在奋发有为、‘为民’上下功夫。”“机关部门真正树立服务意识,部分部门存在表面态度好、办事效率低现象。”“安于眼前成绩,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缺少改革意识和应有的大胆试、大胆闯的改革精神,这在一些省级机关干部身上表现尤为突出。”

  一位网民用自己的亲身见闻说明社会上各种培训机构名目繁多、泛滥成灾,“建议有关部门抓一抓,管一管,把执政为民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不要只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

  可以说,这些不仅是对机关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的尖锐批评,也有对机关工作中存在的执法不严、监管不力、效能不高、廉洁不够等问题深层次思考,以及对服务和保障民生、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建议,十分中肯,针对性强,质量较高,也充分显示了群众对改进作风、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的真诚期盼。

  让评议成为改进工作的推进器

  本次评议没有按照“得分”为各部门排座次,侧重向机关各单位原汁原味反馈批评意见建议。对此,省级机关作风办介绍,由于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工作领域不同、承担职责不同、服务对象不同,不宜作简单的评议排序。

  省作风办负责人说,评议的最终目的是帮助部门发现问题,准确把握老百姓关注的脉搏,最终改进工作。一些部门表示,过去总是强调自己多么努力、取得了多少进步,现在把老百姓的意见摆在面前,看看哪些不满意、想想为什么不满意,整改的目标就有了。

  为了达到促整改的目标,省作风办特地组织了8位高校、科研院所及有关部门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整理出的3000多条批评意见进行评估,为有关单位分析哪些问题需要立即整改,哪些还需要在政策上、机制上进行改进作出“诊断”。

  省委党校政府研究所副所长凌宁教授指出,公共管理中绩效评估的目标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纠正失误,而非简单排序。这次群众评议取消排序,应该是回归绩效评估本义的一次突破。

  反映的问题中也有一些是“老面孔”,这警示有关部门,应该用更大的精力、更强的决心去回应关切、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5:1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