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政协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吉林省政协更加注重将工作向基层延伸,为委员搭建了与基层直接对接的平台,让我们的履职能够更‘接地气’。”省政协常委孙进告诉记者,省政协为部分委员确定了社区联系点,他的社区联系点分别是长春市长山社区和扶余路社区。“社区反映的问题,我一定会仔细研究解决办法,争取通过政协的渠道,多为社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孙进说。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政协党组认真倾听广大政协委员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呼声,着力解决在“四风一顽症”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创新会议形式和委员履职载体,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向前发展,确保省政协党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党组书记、主席黄燕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带头谋划部署,带头学习查摆,带头深入基层政协、党派团体、界别委员、机关处室走访征求意见。黄燕明还亲赴辽源市西安区仙城社区视察,充分肯定了辽源市政协建立政协委员联络站的做法。他说,政协委员只有进社区、到基层,才能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组织要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平台,使政协工作向下延伸、向基层延伸、向百姓靠拢,充分发挥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的作用。

  今年8月,我省部分地区遭受了暴雨洪水的侵袭。“要把抗洪救灾、灾后重建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考场。”躬身践行,奔赴考场!9月3日,黄燕明来到受灾严重的安图县,实地察看松江镇多处水毁现场,亲切看望慰问了受灾群众,鼓励大家团结一致,重建家园。他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灾后重建的过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贯彻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摸清群众真实需求,切实为受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广泛深入、多措并举、层次丰富是省政协党组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中的突出特点。为确保查找问题深入、准确,不走过场,省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先后4次召开学习(扩大)会,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省政协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工作不落实’的表现及危害”、“为民务实清廉”4个专题进行集体学习,查摆存在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整改措施。省政协党组成员还分别深入各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就省政协党组和个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省政协召开两次座谈会,分别听取各专委会和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省政协党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在委员履职方面查找出来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参政议政知情难、明政难、问政难;履行职责渠道少、平台少、载体少;履职成果反馈难、跟踪难、落实难。

  边学边找,边查边改,立说立行,十一届省政协一系列履职创新活动和有关制度相继出台:省政协十一届二次常委会议开创性地邀请了16名省政协委员和14名界别群众代表人士列席;首次召开推进城镇化建设百名委员建言献策专题会,聚集了100多名省政协委员,其中13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26名委员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将每年年中举办的省政府领导与省政协委员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座谈会改为议政协商会,增加了会前调研和会后反馈的环节,同时按界别成立了7个调研组,深入实际开展调研;为了巩固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性成果,还陆续制定了《政协吉林省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关于十一届省政协驻各市州委员在省内异地考察安排意见》等规则办法。

  此外,省政协还通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会、改善民生导向问题座谈会等一系列创新调研座谈活动,形成了具有吉林省政协特色的履职品牌:议政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使协商民主的渠道更加宽广、更加畅通,也更富有效率。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5:08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