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杭州日报评论员: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查摆问题 开展批评系列谈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生活的重要形式。习近平同志近日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中心工作,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关系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必须把民主生活会当作重中之重,开好开实开成功,以此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会前下足功夫,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开会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民主生活会要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会前就必须下足功夫。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问题没找准、谈心不充分、条件不成熟的,不急于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开展诚挚深入的谈心活动,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交流和交锋。既要说自己,也要讲对方;既要谈工作,也要谈认识;既要肯定成绩,也要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点出不足。要努力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凡是准备在会上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会前要跟对方进行深谈,一次不够谈两次,两次不够谈多次,一定要谈开谈透,让对方诚心接受,形成共识,不在会上搞突然袭击。

  高举批评与自我批评利器,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正如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时所强调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忠言逆耳,良药苦口。要防止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莺歌燕舞”的会、评功摆好的会、总结工作的会,就要大胆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自我批评时,要敢于揭短亮丑、深挖思想根源,对自身存在“四风”问题不护短、不遮掩。批评对方时,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针见血、敢于交锋。对待批评意见,要诚恳接受,脸上不挂霜、心里不记仇、兜里不揣小鞋,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一把手带头,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保证。一把手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标尺,是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组织者和主持者。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看一把手的觉悟和行动。先对着镜子,把自己思想和行为上的尘垢清除干净,才有资格要求别人。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要率先垂范,以严格的尺子、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拿出向自己开炮的勇气,治自己的病,亮自己的丑,揭自己的伤疤,戳自己的痛处。要有闻过则喜的胸襟,勇于“当靶子”,不怕“丢面子”,自觉接受大家批评,为领导干部作出样子。要切实担起领导责任,始终保持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舍得花费时间、投入精力,对活动的各个环节亲自过问、亲力亲为,毫不懈怠。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对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勇气、胸襟的重要考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深不深,“四风”问题找得准不准,有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在民主生活会上都看得出来。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在会前作好充分准备,拿出动真碰硬的决心,使得民主生活会成为整治“四风”的一次集中“大检修”,实现思想和行动的“大提升”。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5:30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