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日报:有话放到桌面上讲

凌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话放到桌面上讲”,首先要有一颗公心。无私才能无畏,无欲才能刚强,心底无私才能天地宽。只要我们把党的原则,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不要怕“得罪人”,也不必担心“穿小鞋”

  还要坚持实事求是,讲科学、据事实、有质量。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说话要有证据。主观主义的批评,不要证据的乱放炮,往往酿成无原则纠纷,损害党内的正常生活

  “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不是一般地说“君子坦荡荡,有话当面讲”的做人风格,甚至也不是单单讲“襟怀坦白、表里如一”的从政作风,而是突出地强调要重新拿起、大胆使用、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这是当前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核心举措,也是促进党风政风好转,尤其是解决领导班子风气问题的不二法门。

  对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来我们并不陌生。这是我们党一个最深厚的优良传统,是党最具活力的“生命要素”。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共产党的独特作风,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突出的基本原则。这个原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是与生俱来的。这是因为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因此从不惧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公开承认、修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所以说,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宗旨的体现,是党性的保证。

  那么,为什么我们现在又要来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呢?因为这个“祖传法宝”,这个防身治病的武器,被不少同志丢掉了。一方面,从总体上看,党内生活是正常的、健康的;另一方面,党内生活庸俗化、同志关系功利化的问题也大量存在。有的同志不愿批评、不敢批评,“好人主义”和自由主义盛行;有的同志奉行“明哲保身”、不得罪人的处世哲学,“只栽花,不栽刺”;有的同志在重大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开走,“滑头”得很、“圆熟”得很,等等。在不少班子中,批评与自我批评十分“难”,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志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即便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民主生活会上,有的地方、有的单位还在搞“变味走调”,用“擦把脸”代替“洗洗澡”,用“哈哈镜”来“照镜子”,批评如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自我批评成了自我表扬、自我摆功,相互批评成了互相吹捧、“增进感情”,甚至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最后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把“一团和气”当成了“团结”,把庸俗作风当成了班子之间的“黏合剂”。正是从党内政治生活的这个实际出发,强调“有话放到桌面上讲”,重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是多么具有现实针对性!

  “有话放到桌面上讲”,首先要有一颗公心。我们说,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揭伤疤、戳痛处,要有一点勇气,但现在为什么普遍“不敢”?他也不是没有意见、没有看法,但是顾虑重重、不敢担当。什么顾虑呢?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甚至为利益所惑,心有小算盘,时时“留后路”。这里固然有从消极方面汲取过去党内生活有过的“经验教训”的因素,但更是一己的私心杂念作怪。无私才能无畏,无欲才能刚强,心底无私才能天地宽。只要我们把党的原则,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自有公道、自有是非,就不要怕“得罪人”,也不必担心“穿小鞋”。当然,讲公心还有一条,那就是批评也要“天下为公”,切忌从个人恩怨、一己得失、利害关系和远近亲疏来看事待人,来决定臧否。

  “有话放到桌面上讲”,还要坚持实事求是,讲科学、据事实、有质量。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说话要有证据。主观主义的批评,不要证据的乱放炮,往往酿成无原则纠纷,损害党内的正常生活。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用事实说话,既不夸大也不缩小,不纠缠细枝末节,也不放过原则问题,不能戴着“有色眼镜”,不能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更不能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批评不是拍桌子、吹胡子瞪眼,还是要与人为善、真心诚意,才能设身处地、推心置腹,才能精诚所至,使人脸上“火辣辣”,心里却“热乎乎”。同时,对于听取批评的同志,尤其是被批评的领导同志来说,要懂得任何批评都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完全正确,不能过分地苛求批评、苛责批评者,要宽容大度听得进别人的批评。哪怕只有一成正确也要从善如流、举一反三,不能挑剔批评的语气和态度,更不允许对敢于批评的同志“走着瞧”、秋后算账,给人家下“套子”、穿“小鞋”。现在批评与自我批评难,主要是不能正确对待批评。在这一点上,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讲民主、讲党性,要有胸怀、有“雅量”,闻过则喜以身作则,旗帜鲜明支持批评,使庸俗风气得以扫除,使党内政治生活得以健全、健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5:29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