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通报11起顶风违纪典型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南省纪委、省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今天上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11起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

  这11起典型问题中,有的中秋期间违规用公款购买月饼和送节礼;有的用公款请吃、乱发补贴;有的摆“乔迁宴”借机敛财;有的上班时间打麻将;有的验收危房改造工程失职;有的长期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有的超标准购置公务用车等。

  上午的电视电话会议只开了短短40分钟,却强烈表达出海南纠正“四风”的坚强决心和态度。会议再次重申,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绷紧持之以恒这根弦,讲政治,讲党性,讲纪律,带头遵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让各种“禁令”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眼下国庆将至,元旦、春节随后,要坚决刹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健身和高消费娱乐、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会议指出,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出台以来,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党风政风大为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廉洁过节成为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的主旋律。省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立说立行,各地各部门自上而下求真务实。省委常委会带头制定规范省领导配车、办公用房、住房、出国、公务接待等各项管理制度。乐东、昌江、省财政厅等压缩行政经费,用于民生问题;省交通厅严禁本系统中秋、国庆期间公款吃喝送礼,把节约的资金全部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省直党政群部门、公安、检察、工商、税务等系统和儋州、文昌、万宁、五指山、定安、屯昌、保亭、白沙等地切实转变作风,严明纪律,廉洁过节;海口、东方、陵水、昌江、省卫生厅、省农垦总局敢于亮剑,不留情面,对个别党员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庸懒散奢贪”行为和顶风违纪违规问题严肃问责,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促进党员干部改进作风。

  会议指出,个别地方仍然发生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典型问题,究其原因:一是思想病根没有根除,一有机会就故态复萌;二是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势和沉疴顽症,惯性使然,照老黄历办事;三是侥幸心理,除了对制度纪律的漠视不屑外,也看轻了群众监督的正义力量和党的纪律不容挑战的制度威力。顶风违纪的严重性及危害性不言而喻,再次为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违规受罚是刻骨铭心的教训,遵规守矩才是规避风险的有效良方。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委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入脑入心,懂规矩、守规矩,从小节抓起,从实处做起,严守政策纪律底线,不越雷池一步。正风气首先要正观念,进一步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各级组织要加强常态化、经常化的思想教育,消除滋生不良风气的思想文化根源。

  会议强调,要严明纠正“四风”的制度纪律,加大监督问责力度。通过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内部控制,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加强群众监督和审计监督等釜底抽薪措施,将治理“三公消费”纳入制度化轨道。要在坚持中深化,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敢于担当,较真碰硬,把改进作风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各级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执行纪律要说出一条做到一条,加强监督要一个节点连着一个节点,制度约束要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

  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勇霞在会上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秀领主持会议。省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直各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中央部分驻琼单位纪检组长,省纪委省监察厅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县、洋浦工委、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工委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乡镇党委书记共1400余人参加了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7:36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