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幸福花开古野岙——海军某局十处党委倾心服务基层记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中旬,在滔滔东海之滨,群山环抱中的古野岙,海军司令部某局十处3对双军人夫妻发起的“晒幸福”活动,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官兵们的幸福指数就是我们党委‘一班人’的目标追求,只有不断改进作风,倾心尽力为兵解难,官兵们无私奉献的根才能扎得更牢。”处党委书记杨剑锋说。

  (一)

  这个处在体制编制调整前曾五迁驻防。2004年部队整编后,面临基础设施陈旧、生活条件艰苦,让部分官兵产生了“古野岙还能不能扎根”的思想。

  处党委“一班人”不等不靠。3年前,一场被官兵们誉为“愚公”行动的营区基础设施改造攻坚战打响。新建干部公寓楼,需移山填洼,为节省开支,党委“一班人”带领官兵在完成日常训练、值班的同时,全程参与建设,硬是用最少的钱建起了配套设施齐全、设计科学、装修精美的干部公寓。

  2012年7月,单身干部宿舍楼第三期整修工程接近尾声,而购置配套营具的资金却没有着落。处党委讨论后决定,将用于常委宿舍楼整修的资金拿出来,为干部宿舍添置新营具。消息传出后,一些人找到处领导说,常委宿舍楼年久失修,这次若再把资金挪用了,下次还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官兵宿舍已经整修,不换新营具也能将就。

  面对不同的意见,处党委“一班人”不但没有松口,反而分头到驻地家具厂考察,请厂家设计人员到部队实地察看,为官兵宿舍量身定做了新营具。

  3年来,这个处先后筹资近千万元,为官兵宿舍配备空调、液晶电视、洗衣机,硬化营区道路,新建公寓住房、军营酒吧、游泳馆等基础设施20余项,改善了官兵生活条件,实现了“营区园林化、住房公寓化、办公自动化、设施配套化”建设目标。

  (二)

  处党委“一班人”始终坚持权为兵所用、利为兵所谋,在激浊扬清、弘扬清风正气中不断提升官兵满意度。

  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不断加大,处领导也成为一些地方老板眼中“摇钱树”和“攻关”对象。一时间,登门拜访、推荐施工单位的电话接踵而至。面对四面八方吹来的人情风,处党委“一班人”始终一个声音:“公平竞争,不徇私情。”

  为花出有限经费的最大值,他们采取网上遴选施工单位信息。纪委和工程建设小组实地考察,请专家审查资质等步骤发标、竞标,最后以技术标的形式确定施工单位,增强了施工单位的不确定性和竞标难度,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

  年初以来,这个处空出了一名副科长和两名协理员的岗位。在选拔拟提升人员时,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认为有的同志年龄大任职时间长,虽然能力素质稍弱,但应当给予照顾;另一种却认为,选人用人不能搞平衡照顾,而要论实绩、看公论,如果用错一个人,就会影响一大片、打击官兵工作积极性。最后,经过民主测评、组织推荐、党委研究等程序,3名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年轻干部被确定为提升对象。

  7月初,这个处某阵地建设完工,即将投入战备值班,而阵地附近居民的搬迁却久拖不下。军地部门协商后签署搬迁协议,地方政府还主动将部队要求的居民搬迁范围扩大1公里,确保了军事设施安全,维护了官兵切身利益。

  (三)

  2012年10月,这个处的两名干部林源秋与周媛准备领取结婚证。由于工作时间不长,身边排队分房的老同志多,没有新房成为两人的一块心病。然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结婚证领取第二天,营房部门就通知他们去新建的公寓楼挑选新房。

  原来,新公寓楼建成后,处党委“一班人”就达成了一个共识。只要是双军人,领取结婚证后,可以自主挑选新公寓房,不必受住房分配条件限制。林源秋和周媛成为“新政”的第一对受益者。

  2012年7月,这个处双军人夫妻章成和李存宏同时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正当两人认真备战、准备向金牌发起冲击时,女儿章涵菲放暑假回到了他们身边。顿时,比武夺冠和带孩子成为两个业务尖子难解的一道“方程式”。处党委了解这一情况后,对这一现象进行了统计,结果发现类似于章成夫妻俩的困难在全处还不少。

  经研究后决定,这个处改造空置营房,设立暑期幼儿园。短短一个星期,筹集资金、购置玩具、聘请幼儿教师等工作迅速完成,首期30余名孩子顺利入园。章成夫妻又全身心投入到了备战之中,在比武中双双夺冠。(王建伟 孙芳 张立宇)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18: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