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 着眼服务大局 落实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张宝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9日至30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省委书记张宝顺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省领导唐承沛、吴存荣、谢广祥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征海作工作报告。

    张宝顺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蕴涵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张宝顺强调,要着眼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一要坚持高举旗帜,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教育,着力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全面贯彻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深刻地理解系列讲话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更全面地把握系列讲话的核心观点和重大部署,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深刻认识中国梦的现实路径、价值支撑和动力源泉,推动中国梦入脑入心。二要加强正面宣传,积聚建设美好安徽的正能量。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普遍关注的大事,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为建设美好安徽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引导人们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使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健康方向发展。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实现外宣资源效益的最大化,传播安徽声音,塑造安徽形象,讲好安徽故事。三要弘扬新风正气,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不断提高社会知晓率、认同度,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巡讲活动,努力打造信用安徽,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四要壮大文化力量,着力打造文化强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激发文化发展活力和动力。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动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按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要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努力使文化产业成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创作更多雅俗共赏、叫好叫座的优秀作品。

    张宝顺强调,要落实政治责任,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中央权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侵蚀,引导人们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思想认识。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互联网素质,积极推动网络技术应用,精心打造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主流网站和品牌栏目,不断扩大主流媒体在网络空间的影响力。要把握好时、度、效,第一时间发出正面声音,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发动和解疑释惑的工作,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人引导人,在润物无声中使党的主张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

    张宝顺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坚强保证。要党委统揽、有力有为,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配强班子、建好队伍,把那些对党和人民事业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人,那些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的优秀人才选拔配备到领导岗位上来。要改进作风、虚功实做,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增强工作创造性,夯实基层基础,做到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各部门各方面要树立大宣传理念,支持参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

    曹征海在报告中指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清醒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凝聚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曹征海强调,要立足新的起点,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和管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牢牢掌握信息化条件下宣传舆论主动权,积极稳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要加强能力和作风建设,满怀忠诚、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锤炼作风、真抓实干,实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方位推进、全领域提升、全过程加强。

    会议进行了交流发言和分组讨论。省辖市市委书记、宣传部部长,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文化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等参加会议。全省宣传文化领域部分拔尖人才、青年英才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1日 11:35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