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服务型政党建设中践行群众路线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课题组 执笔:蔡文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服务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新的形势下中央对于党的宗旨、功能所作出的新认识,也是对“为人民服务”思想与时俱进的发展。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党建设,需要将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渗入到其中,把群众路线的价值观和方法论灵活地运用到服务型政党建设中来。同时,通过服务型政党的引领,创造性地探寻落实群众路线的新途径。

  1

  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条件下继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通过改进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始终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朝着纵深方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群众利益多元化、社会思想多样化的趋势也更加显现,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有淡化趋向,党群之间的感情纽带也有松动迹象。从群众这一方面看,社会群体分化日益加剧,社会结构呈现复杂格局,党所面对的服务对象具有差异化的利益诉求和社会认知,传统的意识形态引导与群众工作方式都不能很好地适应服务对象的需求。在这样一个深刻变化的环境下,如何坚持群众路线,做好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对执政党而言是一个重大挑战。中国共产党在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价值观的同时,要能动地适应政党政治的一般规律,处理好无产阶级政党性质与现代政党利益表达功能之间的关系。换句话讲,就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坚持中心任务的同时要不断调整自身活动内容和方式,更新执政观念,把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理念转化为更加符合时代要求的举措,探索诸多既能满足群众需求又能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的有效方法。服务型政党这一命题恰恰顺应了这样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组织和民众之中,切实改进服务手段,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实现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良性互动。这样的政党活动方式更加主动地适应了人民群众的生存条件、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服务需求等新变化,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渗透力,能很好地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践行宗旨。这样,在服务型政党的建设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群众工作能力都会不断提高,直接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也会逐渐形成。

  2

  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着眼点在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积极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这些内容与践行群众路线所要达到的目标完全一致。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科学发展更是中国共产党对发展方式和发展内涵所作出的战略考量。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另一方面对发展步骤进行调整,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破除影响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错误观念以及体制机制弊端,这其中,执政党自身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讲,服务型党组织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结合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通过扎实开展服务型党组织的创建工作,把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有机地联系在一起,通过党建促发展,在服务群众中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具体而言,就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循群众路线的基本原则,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助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另外,在社会生活多样化、经济利益多元化、社会矛盾多变化的新形势下,通过服务型党组织的创建,基层党组织能及时化解社会矛盾,调解民众纠纷,理顺群众情绪,消除冲突隐患,营造健康向上、安定有序、团结和睦的社会氛围,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也可以这么讲,通过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服务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构建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凝聚群众民心、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体系,党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必然转化成促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这一过程中,群众路线成为具有丰富载体和实现形式的工作方法,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廉政意识、执政能力也将在联系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得以增强和提高。

  3

  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在新形势下的体现,其落脚点是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努力维护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对群众路线最好的诠释和坚持。中国共产党历来坚守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在不同时期都是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党员的最高标准。”能否为群众谋利益是检验党的宗旨能否得以贯彻落实的根本尺度。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此问题再次强调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不过,实现群众利益不是停留在文件上的施政纲领,而是要让人民群众能够感受得到的实际行动。作为执政党,在践行宗旨时必须时刻保持这样一种的警醒,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再小的事情都是关乎执政根基和党的事业乃至民族前途的大事。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需要解决好“如何服务”这个课题。当前,中央提出建设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即是要求全党在执政60多年的条件下,把党的宗旨与变化了的经济社会环境结合起来,各级党组织要以服务为主题,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在服务中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在服务中解决群众的困难,以实际的行动而非口号式的宣传应对群众的利益诉求,把党的宗旨转化为制度化的服务规范,这样才会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党的政策措施也才会得到群众的正面回应。不过,利益问题是复杂而敏感的,尤其在改革进入到新的阶段,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格局多样化将导致利益的协调和维护变得更加困难。各级党组织在服务群众时必然会面对相互交织的个别利益汇聚,以及少数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发生冲突的情况,如何在这样的条件下表达和实现群众利益,既是践行群众路线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难题,更考验着服务型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和建设成效。

  总之,在内外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及时回应各种新情况,牢牢坚守党的核心价值,通过建设服务型政党,改进和完善执政党的活动方式,探索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关系的新途径。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会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更加自觉地将群众路线贯彻到服务型政党建设的要求中,为推动科学发展、改善社会民生、实现伟大“中国梦”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2日 05:36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