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被志愿”与形式主义

范嘉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在公交站台偶见一老者向志愿者问路,结果却是一问三不知。事后攀谈得知,这些所谓的志愿者实乃其单位指派而来,定期“被志愿”原本就憋着一肚子怨气,又根本没有受过相关培训,为公众提供志愿服务当然是无从谈起。

  用不尊重群众意愿的方法来推广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催生出了“志愿者不自愿”的怪现象,更是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重形式、轻内容,重行动、轻实效,务虚多、务实少,这是形式主义的“通病”,其结果必定是效果不明显甚至没有效果。志愿者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是个人主观自觉的选择,不具有强制性。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他人定时、定岗开展志愿服务,与志愿服务的理念背道而驰,想收实效无异于缘木求鱼。大部分“被志愿”者抱着消极的态度上岗,以应付上级检查为唯一目的,疏导交通、文明提醒、问询服务等工作一项也做不好。如此这般的“志愿服务”,群众看在眼里,怨在心里,轻则曲解志愿服务的精神实质,重则将形式主义的“板子”打在党和政府的“身上”,结果是正能量没有传递出去,负面情绪却积累了不少,实在不值得提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3日 05:13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