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日报评论员:“一把手”抓 抓“一把手”

——三谈开好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单位、一个班子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得好不好,跟领导能否带好头有直接关系。领导有决心,大家才会有信心;领导放样子,普通党员才会自觉跟上。“一把手”在民主生活会上的表现与作为,直接影响民主生活的质量。“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实效。

  “一把手”要带头做好“诗外功夫”。民主生活会准备得充不充分,要看谈心谈话谈得怎么样。“一把手”带头做好“诗外功夫”,就是要带头开展好谈心谈话,凡是准备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都要力争在会前谈通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

  “一把手”要带头“深挖根”。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一把手”带头“深挖根”,就是要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带头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深挖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真正挖到思想深处、触及问题本质。

  “一把手”要带头“真亮丑”。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空炮”、“哑炮”、“礼炮”,这样的批评都是形同虚设。身为单位“一把手”,必须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检查自己,认真查摆问题,负责任地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诚恳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让领导班子成员心灵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高的会。

  “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只有这样才能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形成有利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气场”,让群众真正看到我们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我们改进作风、立信于民的行动。

  延伸阅读:

  一谈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有勇气 更要有党性

  二谈开好民主生活会:勇于打破“一团和气”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3日 06:4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