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日报评论员:一把手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如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作出了鲜明、具体而又直接的要求和指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牢牢把握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坚持一把手带好头、作表率,推动领导干部树立问题意识、责任意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教育实践活动不是教育群众,而是领导干部接受群众路线教育;不是让群众实践,而是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一把手能不能带头、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的关键举措,是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方法,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信于民的重要标准。一把手首先是一名普通党员,与广大党员干部一样是活动的参与者,是被教育、得实践的主体,一把手只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抛开面子、放下架子、沉下身段,与广大党员干部一起扎扎实实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形成自上而下的共同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局面。

  一把手还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和监督者,肩负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政治责任,一把手只有带头把自己摆进去,率先垂范,真正成为活动的引领者和示范者,才能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才能让群众真正看到我们敢于正视问题的决心,才能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一把手要在落实责任上把自己摆进去,带好头、作表率。要切实履行职责,一把手要舍得花时间、投精力、下功夫,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都要亲自谋划、精心组织,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每项工作都要亲自过问、亲自检查,确保活动有序有效推进。要坚持领导带头,一把手要带头听意见、查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切实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把手要在对照检查上把自己摆进去,带好头、作表率。查摆问题的关键是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逐条对照中央的标准、自治区的要求、群众的期待,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带头把自己的“四风”、“两问题”摆进去,带头把自己的主要责任摆进去,带头把自己的内心世界摆进去,不以工作差错问题代替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不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不以笼统的抽象问题代替具体的实际问题,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更严的尺子检查衡量自己,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

  一把手要在开展批评上把自己摆进去,带好头、作表率。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关键在一把手。 一把手要带头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揭短亮丑敢于自我批评,要虚怀若谷善于接受批评,要实事求是带头相互批评,真正做到亮出问题不怕丑、解剖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触及灵魂不怕痛、指出问题不隔靴搔痒,批评出信心,批评出感情,批评出团结,批评出活力,切实达到“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切实实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一把手要在整改落实上把自己摆进去,带好头、作表率。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围绕解决“四风”、“两问题”抓整改,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抓整改,全程主持、亲自组织整改落实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建立整改问题台账,明确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方式、目标要求,率先从自己做起,立说立行、立行立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3日 10:40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