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共同谱写中印尼关系新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强调
共同谱写中印尼关系新篇章
携手开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美好未来

10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10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记者 王晔 摄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演讲全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印尼和东盟睦邻友好政策,提出加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当地时间上午10时15分许,习近平在印尼国会议长马祖基陪同下步入国会会议大厅。在场的印尼国会议员、内阁部长及各界代表起立欢迎。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演讲。

  习近平表示,对印尼的访问是我这次东南亚之行第一站,是传承友好关系之旅、规划合作之旅。中国和印尼隔海相望,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历程。1955年,两国同其他亚非国家在万隆会议上共同倡导了以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为核心的万隆精神,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这次访问期间,我同苏西洛总统共同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的是让两国关系继往开来,全面深入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和东盟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印尼和其他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使双方成为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携手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符合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发展潜力。

  习近平提出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坚持讲信修睦。中国愿同东盟国家真诚相待、友好相处,不断巩固政治和战略互信,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坚定对对方战略走向的信心,在对方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牢牢把握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大方向。

  第二,坚持合作共赢。中国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扩大对东盟国家开放,提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水平,使双方贸易额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建设,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第三,坚持守望相助。我们应该摒弃冷战思维,积极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新理念,深化防灾救灾、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联合执法合作,就地区安全问题定期举行对话,完善中国-东盟防长会议机制。

  第四,坚持心心相印。我们要促进青年、智库、议会、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友好交流。中国愿向东盟派出更多志愿者,支持东盟国家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等领域事业发展,倡议将2014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

  第五,坚持开放包容。我们欢迎域外国家为本地区发展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域外国家也应该尊重本地区多样性,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发展稳定的事情。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东盟共同体、东亚共同体等应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多元共生、包容共进。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的发展为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是发展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愿继续同东盟、同亚洲、同世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

  习近平最后表示,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印尼人民也在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总体规划、谋求民族崛起。中国和印尼两国有16亿人口,只要两国人民手拉手、心连心,就将汇聚起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巨大力量,创造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共同谱写两国关系发展的崭新篇章,开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马祖基在致辞中赞扬印尼中国友好合作关系良好发展,祝愿中国繁荣强盛,印尼中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当天,习近平还向印尼卡利巴达国家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3日 14: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