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群众路线 改工作作风)
查摆问题 边学边改——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创新载体征求意见,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边学边改,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力抓落实。

  走进群众听批评

  7月30日,中航集团总经理王昌顺、党组书记王银香,集团党组成员、国航总裁蔡剑江来到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让中方和德方的员工们帮助查找集团领导班子和集团机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这只是中航集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种方式。中航集团党组书记王银香表示,连日来,中航集团召开了国航股份公司等集团直属企业负责人、集团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座谈会,听取大家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基层管理人员对话交流会,让职工代表给领导提意见;党组成员分别到基层联系点,听取一线员工的意见;还走出中航集团的大门,分别征求了中航材、中航信、中航油、首都机场、民航华北管理局等五家民航兄弟单位的意见。

  中航集团直属的国航股份有限公司8月6日至9月4日开展“群情直通”全员“背靠背”调查活动,让所有职工对干部队伍作风情况进行评价。在内部召开了安全运行系统、服务保障系统、商务营销系统、青年员工代表等四次“面对面”座谈会,还召开了一次由旅客组成的客户座谈会,让旅客敞开心扉提出批评。

  四大问题急需改进

  经过对大家所提意见的深入剖析,集团党组查摆出“四风”方面存在四方面的突出问题。王银香对记者剖析如下:

  一是在政治理论学习中,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和研究方面有欠缺。二是到困难企业具体帮助解决问题力度不够,对集团发展的基础情况掌握得不够扎实。反映到政策、规划和制度方面,即存在统筹兼顾不到位,对企业平衡发展有一定影响。三是面对企业快速发展,政绩观有所偏颇。为了保证领先地位,存在急于求成、操之过急、追求短期效益的情况,在长远规划和打牢基础方面有欠缺。四是对职工群众反映的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如个别专业公司发展困难较多、异地职工的生活保障、派遣制员工的身份转换等,抓落实不够。对解决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航班延误和服务质量等问题,效果还不够明显。

  边学边改抓落实

  针对这些问题,中航集团党组坚持边学边改、立说立改,积极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推进落实。

  “首要的是努力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王银香说。中国航空集团进一步健全了中心组学习制度,重点加强对理论学习成果的考察考核,完善述学、评学、考学制度。领导班子放下事务,静心学习理论,坚定党性,坚决抵制消极懈怠思想和不良心态。

  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产业集团的奋斗目标,中国航空集团明确了大力推动物流一体化、航食一体化、资产清理、北京新机场基地建设、转型升级等五大重点战略项目。王银香介绍,要进一步学习借鉴世界先进航空运输企业的经验和做法,推动中航集团的科学发展。目前,集团正开展与行业内国际先进企业的对标工作。

  如何保证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王银香表示,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集团将进一步明确整改方案和责任分工,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整改任务书。如,进一步强化集团的战略引领,科学进行顶层设计,清晰各企业的功能定位,完善人员培养、流动、激励机制,推进集团整体的信息化建设等。

  “通过查摆问题,推动集团在科学发展上下功夫。”王银香分析指出,集团今年保安全、保效益的任务十分艰巨,面临着实现经营目标十分困难的压力。集团党组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完成当前任务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保持生产经营平稳有序运行。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3日 18: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