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贴心税官”崔立国(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办公室的门

  “什么群众路线,还不是拿老百姓练着玩。”7月中旬,有两位企业办事人员气呼呼来到天津滨海新区第一地税分局党组书记崔立国的办公室。

  原来,两人办税务的事被挡,不知该怎么办,找他来了。崔立国详细一问,是两人手续不完备,又不知税务部门业务分工。他拿起电话,协调相关方办事人员,然后诚恳地告诉二人:“这件业务确实不在我们这里办,我已为你们联系好,现在你们马上去。”

  8月中旬,崔立国第四次在办公楼过道遇到一家土石方工程公司的经理,很诧异:“为啥一次次地跑?”经理吐苦水:来办还迁补偿手续,这次要这材料,下回要那证明,没完没了。崔立国当即找来税管科长、管理所长、专管员询问:“事实是否真实?”确定真实后,立刻商议简化程序,并举一反三,今后照此办理。

  9月底记者再次到分局采访,包括崔立国办公室在内,所有办公室门一律敞开。崔立国说,要方便纳税人有事快办。“大门紧闭,怎么为纳税人服务?”

  “让服务成最好的刚性执法”

  “税收既要应征尽征,又要让纳税人满意,确实是道难题。”崔立国认为,破解方法只有一条:真把纳税人的事当自个儿的事。

  第一地税分局管辖2.4万户企业和纳税人。7月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局党组动员全体干部行动起来。塘沽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总公司总经理杨绍松正为是否成立控股有限公司犹豫,崔立国走访上门,帮其仔细分析,公司宜稳步扩大规模。杨绍松听了点头认可。活动至今,崔立国已走访这样的纳税企业15家。

  有人私下议论:突出服务削弱了执法的刚性。崔立国在会上回应:“服务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当纳税人的贴心仆人和保姆,让服务成最好的刚性执法。”

  考勤板、报告单和工作日志

  在第一地税分局一楼大厅,有一面考勤板。上班时间,所有人要戴胸牌,外出开会、办事或请假需登记,将胸牌挂考勤板上,下班时要交胸牌离开。这出自崔立国推行的“挂牌上岗”考勤制度。

  有一次崔立国外出开会,忘记在总值班台签字登记,回来二话没说直接到财务室交了罚款,并在局务会上做检查:“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我必须带头执行。”

  管着老百姓“钱袋子”的税务部门,被视为“高危行业”。崔立国主持制定了“科级干部八小时以外参加聚餐及活动报告备案”和“工作人员外出工作报告”等52项管理制度,把管理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以外。

  崔立国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每天记工作日志。他自己20多年写下的工作日志已有厚厚几摞,包括下班之后和双休日,每天干什么都记得一清二楚。“记日志能时时自律自省。”崔立国的工作日志全部公开,谁看都行。他带头把自己“透明”了。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4日 06: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