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力戒官僚主义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杨永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官僚主义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其范围广、危害大,群众反映也十分强烈。我们必须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兴衰、人心向背、生死存亡的高度,旗帜鲜明地反对官僚主义,坚决戒除官僚主义。

  (一)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总体上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同时,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一些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识淡薄,存在脱离群众的现象。特别是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作风严重,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官僚主义主要表现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等方面。有的居官自傲、官气十足、独断专行、作风霸道。有的养尊处优、不思进取,在原则问题上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碰到困难就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遇见责任就推,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一切成绩归于自己,所有过错推给他人。有的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不关注,不愿深入困难艰苦地区,不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甚至不愿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怕给自己添麻烦,工作上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得过且过。有的不顾地方实际和群众意愿,喜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有的以权谋私,贪图个人享受,大手大脚、奢侈浪费。有的与群众貌合神离,对群众疾苦视而不见,对群众呼声听而不闻,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凡此种种官僚主义,均危害党的事业,损害人民利益。

  (二)

  官僚主义的要害在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它不仅削弱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且妨碍党的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还腐蚀党员干部队伍。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官僚主义高高在上,不了解基层实情,不倾听群众呼声,不关心群众生活,缺乏宗旨意识。官僚主义不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深入调查研究,不愿意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注重集中群众智慧,既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不负责任,也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基。官僚主义一心追逐个人权力,不顾群众意愿,不讲科学发展,唯GDP论政绩;好大喜功、虚报浮夸,只搞所谓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不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不作为、乱作为,不考虑客观条件,拍脑袋决策,瞎指挥,群众非常反感。官僚主义就像横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一道无形的墙,严重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

  官僚主义滋生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不正之风,导致弄虚作假盛行,甚至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败坏党风政风,带坏社风民风,损害党的形象。官僚主义就如同党身体上的毒瘤,如果不坚决挖除,就会严重侵蚀党的细胞和肌体,严重腐蚀党员干部队伍。

  (三)

  只有严格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采取有效措施,坚持标本兼治,才能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根除官僚主义。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官僚主义归根结底是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化、执政理念缺失、价值追求偏移、精神消极懈怠,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上迷失了方向。因此,整治官僚主义首先要从思想认识抓起。要大力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当前,尤其要贯彻落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决策部署,常照思想之镜、时正作风之冠,及时清洗思想上的灰尘,始终做到掌权不忘责任重、位高不失公仆心,勤政为民,为政清廉。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要尽快完善科学有效的制度,同时提高贯彻落实制度机制的刚性约束。当前,尤其要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合理界定各级政府的职责权限,完善民主集中制和权力运行程序,实现权力运行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加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的力度和范围,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继续完善干部人事制度,把好干部“进口关”,确保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同时,针对现实中制度执行不力的情况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大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媒体舆论监督的力度,将权力置于严密而强有力的监督之下,让官僚主义无所遁形。

  三是提高自身觉悟和道德素养。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多深入实际贴近群众,多为人民办实事。常修为政之德,常省为政之过,常励为民之志,常警贪欲之祸,始终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4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