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日报评论员:把自己摆进去找准问题

——四谈开好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到不到位,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真真切切“把自己摆进去”。照镜子,照的是自己,得对照党章党纪、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仔细审视自己,不能对着镜子装糊涂,对着镜子瞄别人,对着镜子看风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毫无疑问,自我批评,其实就是珍爱自己、真爱自己,给自己治病,对自己负责。而倘若明明知道自己哪有毛病,却讳疾忌医,藏着掖着,最终病入膏肓就来不及了。能否做到自我批评,能否实事求是地自我批评,能否触及灵魂进行自我批评,真真切切“把自己摆进去”很重要。

  把自己摆进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则需决心。有些党员领导干部总担心,自己问题讲多了讲深了,会不会影响上级的信任,班子成员会怎么评价自己、群众会怎么议论自己,顾虑重重。其实,真正对自己客观评价、从严要求,只会赢得组织上的信任和群众的爱戴。而一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也能清醒地看到自身问题,并且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别的同志看到你的真心诚意,也会坦诚相见进行大胆批评,帮助你发现更多存在的问题,共同来治治病。

  实际上,只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才能找准问题,才会在作风问题上有真改变。一些同志不敢或不愿把自己摆进去,以工作问题来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来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来代替具体问题,就事论事,停留于表面,甚至避重就轻、偷工减料,不愿触及思想和灵魂。这种做法,看似在自我批评,实则悄悄将自己置于局外。

  作风建设,落脚点是人的塑造。惟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才能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自觉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延伸阅读:

  一谈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有勇气 更要有党性

  二谈开好民主生活会:勇于打破“一团和气”

  三谈开好民主生活会:“一把手”抓 抓“一把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4日 08:5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