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旅游局把服务型机关建设贯穿活动始终 紧扣为民服务查“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行业距离人民群众最近、服务人民群众最直接等特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群众赞同不赞同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评价标准,将服务型机关建设贯彻始终,以认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管用的举措,抓学习、查问题、改作风,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紧扣群众观点抓学习,学全、学深、学活、学懂。局领导小组将学习内容分成坚定崇高理想信念等4个专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各司室和直属单位制定学习日程安排,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三本书”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变作风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为配合读书学习和专题教育,国家旅游局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集中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影片,部分司室组织赴延安、西柏坡过主题党日;在学习的基础上,还注重专题讨论,引导大家在深入思考和相互启发中,掌握精髓、受到教育、悟出心得。

  紧扣为民服务查“四风”,广泛听,认真找,深入查。国家旅游局在查摆问题时坚持紧扣为民服务主题,从活动重点、“四风”焦点和自身特点,听意见、查问题。局党组注重搭建畅通、简便、实用的交流平台,以书面方式听取中央有关部门、省级人民政府和“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同时,注重“一对一”坦诚交心,邵琪伟局长与每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谈话,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司以上干部、与机关干部之间广泛谈心征求意见,主动以心换心,让大家讲实话、讲真心话;查“四风”还做到“四个不放过”,即分析不到位的不放过、定性不准确的不放过、原因不明了的不放过、剖析不透彻的不放过。

  经过梳理归纳,国家旅游局查找出的“四风”突出问题有:学以致用不足、文山会海严重、空话套话较多、调查研究不深入、工作中存在不切实际、工作部署多抓落实不够;对游客的诉求关注不够、对企业实际困难了解不够、对从业人员的利益关切不够、在干部工作中倾听群众意见不足、有些工作急于求成;大型活动存在讲排场和铺张浪费现象、旅游节会多等问题,为下一步整改明确了努力方向。

  紧扣服务型机关建设改作风。国家旅游局既是服务部门,又是窗口单位,离群众距离近,关系群众利益多,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局党组就把“服务型机关建设”作为贯穿活动始终的载体,扎实推进“三放权、十改进”,同时强化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比如,针对旅游节会过多问题,国家旅游局决定一般不再与省(区、市)政府联合举办旅游节庆活动,取消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和中俄旅游教育论坛,目前减少了21项以局名义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针对文山会海问题,国家旅游局做到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必须发的文件发短文,能公开发的不印纸制文件;明确各司室每年举行的全国性会议原则上不超过1次。今年,国家旅游局共压减会议活动84项,比去年同期减少51%,以局名义印发文件减少了10%。

  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国家旅游局推进“三放权、十改进”,即放权于地方、放权于协会、放权于市场,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切实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5日 06: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