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网评:一把手要有“向我开炮”的勇气和决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省河北,全程参加并指导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23日上午,习近平听取中央督导组关于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记者 兰红光 摄 

  连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认真领会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推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补火升温”。天津、上海、重庆等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明确表示要以“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勇气和决心,带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10月4日《人民日报》)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这个武器用得好,就能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反之则会让矛盾问题不断积累,就会“带病”上路,最终让工作陷入被动。如何让各级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关键在“一把手”带头示范,敢于“向我看齐、对我开炮”。

  在党内生活中,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走在前面,普通党员干部才会紧紧跟上。特别是,一把手敢不敢、愿不愿、能不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有着更重要的影响和带动作用。一把手不“发话”,班子成员就会生“顾忌”,就会放“空枪”,发“哑炮”。实践证明,一把手有了“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勇气和决心,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良好氛围,党员和群众才会敞开思想,提出意见,以领导干部为榜样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勇气和决心源自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小平同志曾经指出:“自己抱有高度的革命热情和对党负责的精神,才会襟怀坦白,才会有‘脱裤子’的精神,也才会把思想作风整好。”一些领导干部听不得不同意见,“老虎屁股摸不得”,实际是私心杂念在作怪。心底无私天地宽。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树立敢于坚持原则的勇气,保持一心为公的情怀,胸怀坦荡,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在同志们的帮助下净化、完善和提高自己。

  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缺乏“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勇气和决心,主要还是担心自己威信受到损害。有的领导干部一听到批评和不同意见,就认为是不支持自己的工作,损害自己的权威。眼界开阔、心胸宽广,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官德”。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决定了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容人容事的大气量,凡是有利于改进工作的意见,包括反对自己的意见,都要诚心诚意地倾听。如果心胸狭隘,容不得不同意见,不仅仅自己能力素质难以提高,最终损害的必然是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实际上,领导干部越是愿意接受批评,人们才敢于批评;领导干部越是坦荡就越能赢得理解,越是能担当就越会有威信。

  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长期性。一把手要发扬民主作风,带头开展批评,还有赖于制度的规范和约束。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逐步建立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选人用人的导向作用,对那些敢于高喊“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领导干部,要支持鼓励、为他们喝彩;对那些压制批评、打击报复的,要予以严肃处理。凡是民主作风不好的同志,不能提拔担任重要领导职务,更不能提拔担任一把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5日 13: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