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摆进自己 贵在“三真”

陈思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用了4个半天时间参加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人人作对照检查,对每位常委同志都提出了批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肯定。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否开得好,开出实效,关键又在于能否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做起,做到“三真”。

  一要动真心。动真心,必须牢记为民服务之责。只有时刻想到“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就会“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这样才能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不当局外人。动真心,必须具备无私无畏之心,必须胸有包纳批评之量。只有豁达大度,才能不计较批评者的言词、态度和方法,才能洗耳恭听,从善如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二要讲真话。朱镕基同志在作为上海市长候选人时,在选举之前同人大代表见面会上,严肃、认真地讲了自己三条缺点:一是“我只有领导机关的工作经验,没有基层工作经验”;二是“我只有中央工作经验,没有地方工作经验”;三是“我性情很急躁,缺乏领导者的涵养,干工作急于求成,对下面干部要求过急、批评过严”。陈毅同志有句名言:“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无论是批评自己,还是批评别人,都要坦诚直率讲真话,坚决不兜圈子、不绕弯子,假批评、真讨好。

  三要见真效。真效体现在真接受。诚心接受批评,就是心存感激,闻过则喜。一个人如果既有批评自己的勇气,又能善待别人的批评,就会改正错误。真效体现在真知错。真知错才能真改错,“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确实看到自己身上的缺点错误,不文过饰非,推卸责任,早知错早警觉,才不会养痈遗患,酿成大错。真效体现在真改正。听必改,改必快,不马虎敷衍,怕羞护短,讳疾忌医。坚持边听边查边改边纠正,查找问题不是目的,纠正错误才是目的。

  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我们看到了把自己摆进去的真心和真话,我们更期待把自己摆进去后的“见真效”。只要领导带头动真心,讲真话,见真效,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较真碰硬,触及灵魂,带头实事求是,以诚相见,带头即知即改,立说立行,一级做给一级看,专题民主生活会就不会搞形式、走过场,就能开实、开好、开出成效,“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做好工作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05:5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