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决“四风”问题 必须从思想根源抓起

吉林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教授 耿洪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资料图片

  习近平曾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说到底,是与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牢固联系在一起的。”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述了理想信念动摇是“四风”顽疾产生的思想根源之所在。因此,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必须从思想根源抓起,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才能从根本上祛除“四风”,牢记党的宗旨,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灯塔

  理想信念作为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是一个政党精神的旗帜。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有了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员就有了不竭的精神支柱,就能够始终对党充满忠诚、对人民充满感情、对事业充满责任,满腔热情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不懈奋斗。正如邓小平指出的:“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就是靠理想信念起家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就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中国初步胜利的结果。

  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历史。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遭遇了成立后的第一次重大挫折,面临着被国民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联合消灭的危险。据党的六大所作的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被杀害的就达31万人,其中共产党员达2.6万人。全国党员人数从近6万人减少到1万多人,党内思想极其混乱,革命运动走向低潮。一些人对革命的前途丧失了信心,理想信念出现了动摇,怀疑“红旗到底能够打多久”。一些人彷徨、颓废甚至叛变革命。在这种情况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怀着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执着追求,肩负起拯救中华民族的神圣使命,不仅总结革命失败的教训,高举起武装斗争的旗帜,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论断,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解决了革命的前途命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而且深入开展农村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并逐渐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为中国革命新的高潮的到来创造了条件。

  正当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时候,国民党蒋介石加紧了对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多次“围剿”,1933年下半年至1934年10月,红军第五次反“围剿”遭受重大损失,中央机关和中央红军8.6万人被迫开始长征,中国共产党遭遇到成立以来的第二次重大挫折。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并没有使共产党人的信念动摇,而是坚信“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信念,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以遵义会议为转折点,在党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通过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迅速扭转过去的被动局面,成功应对中华民族亡国灭种的危机,以新的面貌迎接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发生苏东剧变之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在党内和社会上出现了一种社会主义失败论和共产主义渺茫论等论调,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党科学观察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不移地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正如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强调的:“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挫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们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 这就明确回答了长期困扰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思想认识问题,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坚定了社会主义信念。

  90多年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始终伴随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风险,各种突发事件也时有发生。从大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一穷二白起家、火红的建设年代到改革开放,从长江特大洪水、非典肆虐到汶川特大地震……每当国家和人民处于命运攸关的危险时刻,在国家民族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正是靠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共产党人才经受住了各种艰难困苦考验,在危急时刻总有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给人们带来希望和光明。这就是一个信仰之河,流淌不断,绵延不绝。

  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的一大法宝

  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也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的一大法宝。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8.19重要讲话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总思路,为我们在实践中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形势下始终保持这种政治优势,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这是我们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不断提高战斗力,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保证和基本经验。信仰是思想的强大支柱,信念是力量的根基源泉。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为崇高的理想和目标而奋斗。为此,要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地坚持“两个巩固”,增强“三个自信”,为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共同理想而奋斗。

  其次,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这是我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的实质所在。党性教育与理想信念紧密相联,党性教育说到底是党员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过程。党性强,理想信念必然坚定。当前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把遵守政治纪律作为党性教育的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不断在实践中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再次,要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这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政治操守和品质,也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现实表明,一些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往往是从道德品行上开始逐渐发展起来的,只有把人做好,做官才能不出道德品质问题。一个没有道德的人,也是不可能确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的。当前针对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党员干部道德水准比较低下的突出问题,要把道德建设摆在干部队伍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只有这样,我们才不愧为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才不会被任何困难所压倒,才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夺取工作的新胜利。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06: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