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确保查摆问题取得实效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傅兴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查摆问题是不是深刻全面,决定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质量。查摆问题深入了,整改落实才有靶子。如果查摆问题不准不实,教育实践也容易流于形式、让群众失望。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通过精心设计和运用调查问卷等方式确保查摆问题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调查内容突出针对性 调查问卷问什么,能不能问到真实情况,问题设计要避免空泛化,突出针对性。我们围绕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讲话中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各种表现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分组织工作、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类分别设计20个左右问题进行点题调查,由调查对象分“好、较好、一般、不了解”或“没有;有,但不突出;有,且很突出;不了解”四个等次逐一进行定性评价。在问题设计中,既分解细化“四风”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比如调查决策、推动工作是否符合实际,是否热衷做表面文章、虚报浮夸,下基层是否轻车简从、简化接待,会风文风是否改进、坚持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是否管好亲属、工作人员,是否严格执行有关住房、车辆配备等个人待遇规定,是否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等内容,又重点突出作风建设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特别要求的个性问题,比如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情况,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情况,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情况,从严管理干部情况等内容。调查问卷做到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相结合、“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从而真正把组织部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映出来。

  调查对象突出广泛性 为了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听到心里话、找到真问题,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眼睛向下、俯身基层、广开言路,尽可能扩大调查对象的范围,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我和其他部务会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市、县(区)、厅局、高校、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基层服务窗口以及各自教育实践联系点进行调研,实现了领导带头下基层、机关干部齐参与、调研范围全覆盖。调研中,共发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1300多份,组织召开29场座谈会,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组织人事干部代表、党员群众代表近600人座谈,与所调研单位党政班子成员、组织人事部门班子成员和离退体老干部代表130多人进行个别谈话。部务会成员还带领各处室负责人到基层联系点开展了“三同”实践活动,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盖农家被、干农家活,与农民群众心贴心交流,听民声、访民意、问民计。

  调查结果突出实效性 查摆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能等待观望,更不能束之高阁,只有切实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到实践中,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才能将问题化为动力,真正解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此,我们专门召开征求意见、查摆问题交流会,部务会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汇报调查征求意见情况,梳理查摆问题,提出解决对策。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分类,哪些属于组织工作,哪些属于领导班子,哪些属于领导干部,一一梳理,明确责任,边查边改。尽管绝大多数意见建议是工作方面的,但深入分析都能从作风上找到根源。我们要求,现在能解决的就边学边改、立说立行;对需要研究规范的内容,要体现到正在筹备的全区组织工作会议材料中;对需要较长一段时间解决的,要深入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建立健全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要继续对照反思,针对问题,严格剖析,力求见人见事见思想,为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牢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06: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