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执政为民当善于“倾听”

吕能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执政为民当自觉做到“三听”:既要“收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又要“接听”同级同行谏言、建言、诤言,更要“倾听”群众的困难、苦衷、隐言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旨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毛泽东同志早在《论联合政府》中就强调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要密切联系群众就必须走近群众,必须倾听群众的呼声,真正让“倾听”成为一种执政为民的能力。

  贴近群众倾听呼声,需要练就沉稳平和的心态。心态平和方能走进群众,听得进群众的呼声。春秋时的齐威王,为听真话安民告示:“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齐威王以善听、愿听、想听、倾听真话的心态纳谏勤政,带领国民奋发图强,深受臣民拥戴。现实生活中,有些党员干部缺乏走进群众倾听呼声的诚意与胸怀,凡是和自己有关联的话、有关联的事,耳朵里听不得半点不同声音。有的明知别人阿谀奉承,说假话、空话、大话,也是笑脸相迎,不批评,不教育;有的对反映群众呼声的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态度冷漠,对逆耳之言一听就怒;还有的不仅不愿倾听群众呼声,反过来还给反映群众呼声的人穿小鞋、使绊子。抱着这样的心态,久而久之,身边敢说真话、敢报实情的人就会越来越少,群众见了他就会绕道而走,他与群众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对群众的感情就会越来越淡漠。

  贴近群众倾听呼声,需要具有明辨是非的头脑。倾听是耳朵接收信息的一条途径,分析和处理各方信息才是大脑的责任。什么话当听,什么话不当听,什么话要多听,什么话要少听,都要靠头脑来分析明辨。在社会飞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矛盾错综复杂的今天,头脑清醒方能收获真言。党员干部要摸清真实底数、收集真实数据、掌握真实情况,唯有贴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执政为民当自觉做到“三听”:既要“收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又要“接听”同级同行谏言、建言、诤言,更要“倾听”群众的困难、苦衷、隐言。一个头脑清醒的党员干部,时刻都会自觉做到不盲从社会舆论、不听信政治谣言、不相信小道消息。只有头脑清醒,才能摆正自己与群众的位置,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处处考虑群众的安危疾苦。

  贴近群众倾听呼声,需要舍弃功名利禄的杂念。如果把个人功名利禄看得太重,往往会走火入魔。在走火入魔状态下是很难有心思和精力贴近群众倾听真话、实话的。“自找苦吃的地委书记”杨善洲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返回家乡,倾听群众意见,得知大亮山植被破坏严重,他立志要让大亮山重新绿起来,一干就是20多年。杨善洲正因为舍弃了个人功名利禄,才能以群众愿望为动力,把群众呼声当号角,心甘情愿20年如一日置身深山老林,不辞劳苦植树造林,充分展示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爱民情怀与高风亮节。其实,我们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造福于民。作为党员干部,只有舍弃功名利禄的杂念,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走进群众倾听呼声,走进基层“解剖麻雀”,走进弱势群体扶危帮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自觉把群众呼声作为决策依据,把群众需要作为工作导向,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纯真度。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06:5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